电商平台助山村打通致富路

2017-07-12 09:2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罗从忠

  莒县峤山镇古乍石村地处山丘区,毗邻峤山水库,有着较为丰富的自然资源。然而,这个仅有326户的小山村,却是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8户。2016年4月,莒县贸易办商贸服务管理科科长钟翠娟来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她充分利用古乍石村资源优势,借力电商,帮助村民拔掉“穷根”。

  不再抱着“金饭碗”挨饿

  上任之初,钟翠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遍村里每家每户了解情况、听取民意,她发现,缺乏主导产业,农产品卖不出去,农民增收困难,是造成古乍石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她着力推动电商发展,助村民增收脱贫。

  沿着硬化过的路面,汽车驶进古乍石村,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新刷的淡黄色墙面上,那一句句红色标语:“电商扶贫,幸福之路”、“产自山村古乍石,绿色特产人人爱”……村委大院门口的淘宝店更是吸引了过往者的目光。

  走进古乍石村的一家淘宝店,货架占据了一整面墙,店主林国锋是返乡创业青年。“店铺主要销售小米、大姜、栗子、石竹茶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网上开店一个月,营业额便突破5万元,昨天有个村民在这卖了1000斤大姜。”

  目前,古乍石村已形成了1个5人创业团队,共开设淘宝店12家。建立专门合作社,具体负责各类农产品的包装策划宣传,确保产品质量。从去年8月份开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全村淘宝店铺以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保护价格,收购本村及周边贫困村民的土特产品,日均出单60余单,共增加贫困人口收入4万元,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300元以上。农民抱着“金饭碗”却挨饿的状况成了过去。

  小村庄有了自主品牌

  “经过走访,我发现当地特色的‘石竹茶’,已经具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我想这种茶叶可能会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钥匙’。请教专家、与村两委深入研究、征求多方面意见,我们最终决定走茶园规模化产业的路子。申请‘石银山’商标,打造品牌。”钟翠娟说。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石竹茶种植面积已近百亩,初步形成规模化种植。该村专门聘请农业专家为村民传授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方法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措施,推广绿色、无害化种植。目前,依托“石银山”品牌,古乍石村已形成了以石竹茶为主导,以小米、板栗、山珍等为主的系列特色农产品。

  在石竹茶以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丰收后,销路就成了大问题,好东西卖不出去也是困扰脱贫的一个难题。钟翠娟利用在县贸易办的工作经验,决定试试网上销售。一方面把古乍石村的石竹茶、板栗、小米等农产品放在网上销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在村内设立村淘服务站和电商人才孵化中心,鼓励引导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电商大军”。

  “我们的培训点已开展了3期电商创业培训,培训100余人次。并与联通合作,成为了全县首个免费网络全覆盖村。”钟翠娟介绍。

  失能人群致富路上不掉队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村里的贫困户基本上都有了增收致富的路子。但一些行动不便、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老年人,仍旧难以实现自我脱贫。村里决定把上级扶持的20万元扶贫资金拿出来,设立扶贫车间,聘请这些行动不便的村民到车间干一些来料加工、产品包装等力所能及的活,并将股份分配给14户未脱贫户。将所得收益拿出72%分给贫困户,28%用于村集体收益。

  贫困户林庆礼今年50岁了,自从做了肺肿瘤手术,便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仅靠媳妇一人打零工赚钱。钟翠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决定帮助他走电商之路。

  “开始我一个字都不会打,钟书记给了我一本字典,挨着查。慢慢地把自己家种的栗子、大姜都放到店铺里。”林庆礼坐在电商培训教室里说。

  钟翠娟到古乍石村任第一书记近一年,把新思想、新希望吹进了古乍石村这个贫困小山村,也把希望种进了村民的心里。

  “古乍石村已经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未来我们要把特色农业、美丽乡村与旅游业发展有机融合,发展乡村游、农家乐等,彻底解决脱贫问题。”钟翠娟信心满满地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