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海水稻学院在青岛成立 袁隆平任首席教授

2017-07-17 09:11:00来源:齐鲁网作者:郭静

  原标题:国内首个海水稻学院在青岛成立 袁隆平院士任首席教授

  齐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郭静 青岛台 李浩 通讯员 杜德乐)青岛海水稻学院昨天(7月13日)正式揭牌,这也是国内成立的首个海水稻学院。青岛海水稻学院由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与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共建共管,由袁隆平院士任首席教授,拟设置杂交水稻、盐碱地改良、稻米品质与食味等专业或培养方向,计划今年9月份开始招生。

  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董事长陈昌金介绍说,学院已经正式聘请了34位教授作为海水稻学院的教授,他们都是海水稻所涉及的各个领域里的顶级专家,也是世界顶级专家。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讲,海水稻只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在沿海滩涂能种上,更大的意义是能解决盐碱地的稻作改良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这个产业需要全社会的人,整个产业链的参与,而不是简单的通过一个产业,或者一个单位去做。

  目前,青岛海水稻研发基地实验田的12亩海水稻长势喜人,已经长到了五六十公分(成熟时能到1.2米高),进入了生长的拔节期,待10月底丰收后,这12亩海水稻实验品种除了选出部分让市民代表品尝,其他将将主要用于明年的继续种植与性状测试。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张树臣说,这片地原来是片荒地,如果不进行盐碱地改造,水稻种植,他就没有什么利用价值,这样使荒地变成可利用的农田。

  目前全球盐碱地约有9.5亿公顷,仅我国就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有2.8亿亩急需改造。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计划培养专业的人才团队,利用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改造盐碱地和滩涂,在5--10年内,为我国增加一亿亩良田,每年多增加300亿公斤粮食,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