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 实施“机器换人” 试点“企业上云”

2017-07-28 09:44: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吴淑娟

  “山东将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加快从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转变,促进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橡胶及塑料、机械加工、建材、粮食、食品、电子电气、采矿、家电、石化、物流、纺织等领域的规模应用,降低企业用工压力和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争取更大利润空间。”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27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正积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加速制造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高端软件产品缺失

  据廉凯介绍,当前山东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成效显著,智能制造水平日益提升。但在两化融合水平、制造装备、公共服务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山东处于两化融合集成提升阶段的企业占30.1%,处于创新突破阶段的占7.1%,还有54.6%的企业仍处于单项覆盖阶段。”廉凯表示,当前,大多数企业应用于提高产品质量、实现节能减排、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智能化技术严重缺乏;应用于各类复杂产品设计和企业管理的智能化高端软件产品缺失。

  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永华给经济导报记者举了个例子,山东工程机械企业中,关键工序中柔性制造单元/柔性制造系统(FMC/FMS)覆盖率、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覆盖率和自动化生产线。

  同时,山东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层次偏低。廉凯表示,山东自主研发的高精密、高端大型智能化成套装备较少。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整机制造行业,2015年全省生产金切机床17.8万台,产量全国第一,但数控化率只有27.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6个百分点,比辽宁低约35个百分点,中高档数控机床配套的关键功能部件70%需要进口。山东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工人使用工业机器人数量)约为36,与全国持平,而发达国家普遍超过200,差距较大。

  培育网络化生产新模式

  “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可以实现企业产品和消费者的直接对接,缓解传统制造业企业面对互联网企业的焦虑。”廉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将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行动、智能制造培育行动、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行动、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行动,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进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据廉凯介绍,山东将培育网络化生产制造新模式,包括个性化定制模式、网络化协同制造模式、服务型制造模式、智能化生产模式。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家电、机械装备、汽车等领域积极发展众创定制;在服装、家居建材、日用消费品等领域积极发展深度定制。

  李永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青岛红领实现了对用户需求—订单信息—产品开发—工艺规划—生产制造—使用维护过程中的人、原材料、机器的每个加工动作和行为的自动、在线、实时、全面的记录,实现了生产全流程各环节数据的自动采集、自动传输、自动处理、自动执行,解决了个性化定制带来的生产不确定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的问题,企业设计成本降低40%,原材料库存和成品存货数量减少60%,生产周期缩短40%,收入利润率达到16.9%,是同行业平均利润率的3倍以上。

  潍柴动力(000338,股吧)通过实施智能制造使企业的订单交付率由68.1%提升至99%,每年节约用电20%左右,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研发效率提升25%、试车返工率由3.8%降至1.2%,综合效益显著。

  廉凯透露,下一步山东将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无人生产线建设。进一步加快关键岗位机器人应用。

  建立一批工业云体验中心,开展应用示范,每年服务企业不少于2000家。依托工业云平台开展工业大数据研究,着力培育一批数据驱动型制造企业。每年选择20家骨干园区开展“智慧园区”试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