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招商引资打出组合拳 57条招商新规发布

2017-07-28 09:49: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昨发布57条招商新规 新注册的总部企业最高补助4000万 引进的顶尖人才每人奖励500万

  当下,利用外资工作从“引资”到“选资”的新时期,青岛现代产业招商开始“放大招”。昨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发布了现代产业招商系列政策,形成了“57条政策措施+30个专业招商团队”,明确鼓励发展的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项目库、重点招商项目清单以及相关引资奖励政策。据悉,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最高给予30万元的奖励,在青岛新注册的总部企业,实缴注册资本20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4000万元一次性补助。

  高点定位,只争朝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青岛制定了靶向明确的招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持续释放发展动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特点:

  招商理念实现“两个转变”

  发布会上,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表示:“这次现代产业招商系列政策的发布与以往有着显著的不同。最近五六年,全球利用外资都出现了新情况,青岛也面临着国际上的竞争以及国内的新声音。 ”他表示,此次发布的现代产业招商系列政策,是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措施,是根据城市发展新的框架和产业定位量身打造,我们形成了“57条政策措施+30个专业招商团队”的现代产业招商系列措施办法。

  在招商引资理念上实现 “两个转变”:由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为主的二元化传统招商模式向环境优化型、资本运作型四个并重的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提升,引导各类资金投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此,青岛市建立了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的“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通过建立两大体系、开展系列活动,来抓好新时期的现代产业招商工作,提升引资水平。

  在“政策体系”方面,青岛市出台了《青岛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32条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青岛市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有25条具体政策。

  首次提出:

  新组建30个专业化招商团队

  为了建立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的 “工作体系”,首次提出组建30个专业化定向招商团队。根据青岛市招商引资工作需要,调整加强了青岛市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力量,改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市政府相关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并按照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特色领域成立30个专业化联合招商团队,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

  目前,各团队牵头单位已开始制定本领域的工作方案,研究产业发展招商政策。从实际到账外资成效来看,新设立及增资的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市新批及增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54个,实现合同外资52.7亿美元;实际外资主要来源地区日本、韩国、德国稳定增长;三次产业利用外资保持协调增长,其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发布会上,马卫刚表示这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对青岛市招商产业的重点领域实行了全覆盖。

  区市招商:

  创新联动发挥区域特色优势

  马卫刚表示,青岛创新方式联合招商,将各区(市)和部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经济功能区区域特色优势,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

  根据《行动计划》,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面向全球定向引进金融和财富管理、高端商务、邮轮、航运、商贸、文化、展会、健康医疗、科技服务、网络信息、跨境电商、设计研发、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提升中心湾城品质。

  青岛西海岸新区突出海洋经济发展主题,按照国际标准定向引进海工装备、影视文化、数字创意、海事服务、深远海开发等现代高端产业项目,打造海洋经济先行示范区和军民融合创新核心示范区。

  红岛经济区、城阳区加快引进“蓝高新”产业发展项目,广泛引进国内外社会资金和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互联网、金融等高端产业,建设智慧生态活力城区,打造世界动车小镇。

  蓝色硅谷核心区对标美国硅谷加快引进一批教育、研发、海洋等特色产业项目,打造“中国蓝谷”。即墨市定向引进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现代商贸项目。胶州市以新机场建设为契机,引进航空服务、商贸物流、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等临空指向性高端产业;以物流贸易招商为先导,依托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建设“一带一路”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平度市、莱西市围绕加快工业化进程,引进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项目。

  在黄岛近郊、崂山景区、即墨沿海和平度、莱西两市加快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休闲度假、休闲体育和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千企招商大走访:

  促成新增签约项目448个

  今年的4月18日,青岛市正式启动“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近千家重点内外资企业,都迎来了市区两级政府有关单位的上门走访服务。走访活动主要围绕“两条主线”开展,一条主线是梳理境外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央企百强、省属重点国企,民营企业500强等名单,根据青岛产业规划发展方向,提出涉及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船舶海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海洋科技等20个领域,形成涵盖881家企业的招商走访名单。另一条主线是确定目前在谈、待建、在建的重点内外资引进项目606个、其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共215个、投资总额271.3亿美元,总投资3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共391个,投资总额8172亿元。

  “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青岛市各区市及相关部门3385次走访了3056家企业,促成新增签约项目448个,其中,内资项目324个,签约投资总额1740亿元,外资项目124个,签约投资总额360亿元。各单位推进项目,促成新增在谈、待建、在建项目768个。走访世界500强268次、国内500强318次。

  围绕着抓招商信息线索为主线走访目标企业,881家目标企业走访完成率达97.2%,围绕在手重点项目为主线走访存量企业,606个存量项目走访完成率达98.3%。各区市、各部门根据各自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进一步梳理细化走访清单,在完成走访目标企业和存量项目基础上,走访了1600多家项目企业。

  引荐世界500强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在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最高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给予股权投资扶持;对引荐世界500强企业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引荐人,每个项目落户一次性给予100万元人民币引荐奖励资金;内资项目以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6%作为引荐奖励资金;外资项目以实际到位资金的0.7%作为引荐奖励资金;在加大总部机构引进方面,在青岛市新注册的总部企业,实缴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下、1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1000万元一次性补助,20亿元以下、10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2000万元一次性补助,20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4000万元一次性补助。

  此外,为加快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金融领域方面,对在青岛市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含50亿元,以下按此类推)以上的,一次性补助1亿元;在引进有利于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填补旅游产品空白的新兴业态和规模以上旅游大企业、大项目方面,对引进的旅游大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费给予补贴: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补贴50%,最高限额500万元;投资3-10亿元的补贴30%,最高限额300万元;对投资1-3亿元的补贴10%,最高限额100万元。

  除了注重引进支持,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支持措施也加大力度。在支持总部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对青岛市认定的总部企业,首次入选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软件100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山东100强”的,分别给予10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总部企业,分别给予经营者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对青岛市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每人奖励500万元,顶尖人才及团队来青岛市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创新创业项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对城市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经评审认定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抢先开展新时期的对外开放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表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对外开放时的优势已不在,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税收、地价优惠政策也在发生变化。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发展相对滞后的国家也在积极学习我国,发展对外开放,一些加工贸易、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转而进驻中东、东南亚等国家。

  另一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也纷纷提出制造业回流。因此,上世纪我国凭借廉价劳动力独树一帜的对外开放政策已不再适用。实践证明,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确在我国取得了最显著的成效,因此,青岛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抢先开展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景虹 丁晓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