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增材制造(3D打印)大会开幕,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发表演讲

2017-07-30 18: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提出3D打印企业“走出去”至少做好“三道题”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增材制造(3D打印)大会暨展览会于7月28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同期举办的“2017中国增材制造高峰论坛”汇聚了中国增材制造(3D打印)领军人卢秉恒院士、德国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所长Reinhardt Poprawe、3D Systems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周美芳、国际生物制造学会主席孙伟、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蕾、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等一批国内外行业专家。

  峰会上,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走出去’的思考”,提出增材制造(3D打印)企业“走出去”至少做好“三道题”:“填空题”、“ 选择题”和“判断题。

  填空,就是发现市场需求,填补市场空白。李培学指出,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于自主创新,不断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企业也要认识到,增材制造(3D打印)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依托互联网技术,天然具有不受地域空间限制的优势,因此,更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勇敢积极地走出去。但是第一步往哪迈,这就需要企业做好第二道“选择题”: 世界这么大,企业往哪儿走?

  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指出企业应到拥有先进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的发达国家去,到一带一路上市场增长空间巨大的那些新兴国家去。

  2017年5月,三迪时空德国汉堡公司成立,这也是落户德国的第一家中国增材制造(3D打印)平台企业。据李培学介绍,之所以走出去的第一站选择德国汉堡,一是因为德国是世界上的制造业强国, 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每年两国贸易总额超过1800亿美元,而汉堡又被称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是众多国际化企业进军欧洲的首选之地;二是德国工业4.0计划与中国“制造业2025”殊途同归,都将智能制造和增材制造(3D打印)明确列为国家战略,这就为中德两国增材制造(3D打印)领域合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基础。此外,德国丰厚完备的制造体系,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文化积淀,恪守法制的营商环境也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规范的发展环境与学习的标杆。尤其是,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汉堡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给未来合作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和机遇。

  最后,李培学指出企业走出去应该做好第三道题:判断题——就是一个企业对未来趋势的分析和研判。

  第一个判断就是全球化的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性的逆转,尽管现在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实行各种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对外投资限制等政策,但是,在互联网时代逐步深化的大背景下,技术、资本、人才在全世界范围内流动的浪潮是不可阻挡的。

  第二个判断是,我们走出去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提升我们生产端的供给质量和效率,进而提升我们的实体经济的供给水平,这也是中国现在正在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三个判断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和国家命运、国家战略相吻合。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部门纷纷表态,明确支持什么领域的企业走出去、什么类型的海外投资并购。我们注意到,对于制造业企业进行高端技术合作,国家一直是非常支持的态度,而我们走出去后,也要认真分析所在国的具体情况,积极坦诚地与合作伙伴进行沟通,争取实现双赢。

  欧洲对中国的投资应该说整体抱有开放和欢迎的姿态,但在全球化的表面浪潮之下,对于来自中国的企业与资本,德国也抱有审慎的态度。特别是德国对于中国投资人和企业家是否为其海外投资制定了严肃和长期的商业计划这一点,抱有许多疑问。其他的顾虑还包括,中国资本与企业是否只注重购买和获得现成的技术,而不愿投入研发与原创。中国的企业进入德国市场是否还依然坚持走廉价路线而破坏本地市场等。对此,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对中国企业家们,尤其是3D打印领域内必将走出国门的企业家们建议应当:

  第一,以平衡的心态面对不同的环境与文化。中德之间本身具有不同的工业发展水准与环境,彼此的优势都不可替代,但文化与商业环境的不同,不代表优劣,应当对我们的产业水平有客观的评价,也要有足够的自信。

  第二,以符合国际水准的商业行为来证明自身。要从商业操作的规范度,国际化的程度上快速实现与世界同步,降低因为交流,沟通,文化冲突要素给中德合作带来的困难或误解,以符合国际水准的商业操作,来赢得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的尊重。

  最后李培学强调,三迪时空德国分公司虽然刚刚成立没多久,已经有来自德国不来梅、慕尼黑等地的4个项目进入到具体合作阶段,这说明,大家尽管分属于不同的国家,但在推动技术进步和节约资源能源的增材制造(3D打印)领域,仍然是很容易达成共识。三迪时空作为中国3D打印最具影响力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愿意为中国3D打印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尽一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