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就业社保成绩单:登记失业率3.43%

2017-07-31 0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7月27日,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召开的2017年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9.0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2.7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3%,就业形势持续平稳,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在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6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8.46%。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下,就业工作抓什么?怎样抓?”这一命题,省人社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究起草《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山东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即将正式出台。

  近年来,创业成为带动就业的重要增长极。上半年,大力破解创业资金瓶颈制约,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3万笔、8617.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万笔、38.6亿元,有效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在国内首创创业大学培训模式,实现了全省17市的全覆盖,累计培训创业者10万多人次。同时,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发放职业培训补贴9043万元,培训劳动者29.2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16.6万人。

  以增强公平性、适用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为重点,进一步织密编牢了社会保障安全网。6月底,全省职工养老、职工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608.7万人、1977.2万人、1237.6万人、1534.5万人、1153.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净增计划的66.5%、172.6%、66.4%、258.4%、135.9%。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520.6万人、7244.8万人。三是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5.5%左右,惠及600万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将18种抗肿瘤分子靶向药和特效药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减轻患者负担。加大医保精准扶贫力度,医保报销适当向贫困人口倾斜。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运行良好,累计补偿457.8万人次、91.39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