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速科技创新资源聚集 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2017-07-31 09:26:00来源:齐鲁网作者:王晶 相旺 王玉鸿 马文哲

  山东通过建设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加速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济宁邹城国家农科园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食用菌为主攻方向的特色园区,在这里,一种洁白如玉的木耳已经实现产业化。这个新品种叫玉木耳。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食用菌专家王琦介绍,玉木耳是在两年前从毛木耳这个野生的资源选育出来的。通过对玉木耳活性成分的研究,我们发现它这里边含有的多糖具有抗肿瘤、提高机体免疫力和降血脂的作用。

  王琦是邹城国家农科园聘请的食用菌研究专家,她的团队重点对珍稀食用菌的选育和推广进行研发。

  山东福禾菌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博说,普通蘑菇的利润率只有10%左右,玉木耳的利润率能达到40%以上。

4.jpg

  在山东,像这样的国家级农科园有19家,它们和14家省级农高区构成了山东农业科技园区体系的中坚力量,再加上位于金字塔尖的黄三角农高区,共同构成了山东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引擎。目前,山东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1.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王晶 相旺 王玉鸿 马文哲)(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