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2020年通车 临沂日照加入“1小时朋友圈”

2017-08-01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 7月30日,济南至莱芜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举行。大众网记者获悉,济莱高铁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通车后济南到莱芜只需20分钟。此外,未来济莱高铁南延与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相接,济南到临沂的时间也将被缩短到1小时,济南到日照也仅需1个半小时左右。

  日前,山东省住建厅发布了“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规划选址意见的批前公示”,原则同意济莱高铁选址方案。本次公布的方案最大不同是,该条铁路设计时速由250公里上调至350公里,名字也由“济莱城际铁路”改成了“济莱高铁”。根据公示的选址方案,济莱高铁共设6站,分别为:济南新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站、钢城东站。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莱高铁具体线路走向为:自济南东客站向东引出,上跨在建济青高铁、石济客专后,于东绕城高速前拐向南,沿东绕城高速西侧依次上跨工业北路、既有胶济铁路、世纪大道、经十东路后,于潘庄村设港沟站,同时预留规划济南至泰安铁路接轨条件;线路出港沟站后,于港沟镇东侧上跨东绕城高速、京沪高速后折向东,并沿京沪高速公路南侧并行至章丘沙湾村,设章丘南站。之后,出站后线路上跨京沪高速拐向南,至大寨村东侧进入莱芜市雪野镇境内,并于雪野镇东侧岭东村附近设雪野站;出站后线路穿东北岭隧道经东抬头村,穿大冶水库及大冶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至莱芜张家洼镇黄崖头村附近,设莱芜站;出站后线路依次上跨京沪高速、瓦日铁路、孝义水库、京沪高速,经辛庄镇东北侧、乔店村、黄金蓝村后,沿莱钢大道东侧至莱芜市钢城区黄庄镇附近,设本线的终点站钢城东站。

  未来,济莱高铁将南延与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相接,济南到临沂的时间也将被缩短到1小时。鲁南高铁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线路分为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4段,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鲁南高铁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济莱临高铁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时,济南到日照也仅需1个半小时左右。预计在2020年,山东将“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大交通梦想。(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