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本公共卫生投231亿 人均补助提至50元

2017-08-01 10:21:00来源:鲁网作者:范金鑫 郭松潇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09年,山东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山东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已由最初年人均15元提高到今年的50元,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达231亿元(不含青岛),为广大城乡居民免费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了重要保障。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孙庆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山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50元,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补助,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补助30%、45%、70%,不足部分由市县承担。

  为规范资金管理,山东制定出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并结合项目推进和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先后三次修订完善,采取“头年按常住人口预拨,次年按绩效考核结果清算”的方式安排资金。同时,认真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制度,实行“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收支核算,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截至今年,省级已对5个市扣减补助资金,并对14个市奖励资金1760万元。

  建立资金分配与项目绩效考核结果、市县补助资金到位情况挂钩机制,有效发挥激励导向作用,确保市县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各县(市、区)也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助资金拨付、结算的重要依据,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项目实施、提高服务质量,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创新投入方式,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对所有政府办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视同仁,引入竞争机制,根据机构提供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成本,实行“以事定费”,享受同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形成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机构竞争提供服务、居民自主免费享受服务“三位一体”格局,实现了群众、医生、政府“三满意”的效果。

  山东将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从2011年开始,省级财政累计投入3080万元支持全省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重点提高基层临床诊疗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结合实施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省级财政累计筹集资金1.2亿元,免费培训乡村医生30多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乡村医生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处理和应急处理能力。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自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今年计划招生600名,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即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拨付学校。(范金鑫 郭松潇)(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