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初步形成15分钟居民健康服务圈

2017-08-01 10:24:00来源:齐鲁网作者:刘冰冰 高晖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31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由政府根据特定时期危害国家和公民的主要健康问题的优先次序以及当时国家可供给能力(筹资和服务能力)综合选择确定,并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非营利的卫生服务项目,属于政府向国民免费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每年由国家根据当年度经费补偿标准,从对居民健康影响大、具有普遍性和严重性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中进行遴选,同时考虑居民健康需求、干预措施有效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能力及其成本效益等因素来选择和确定。

  截至2016年底,山东共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32万个,其中乡镇卫生院16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310家,村卫生室5.32万个。在农村地区,统一规划的村卫生室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在城市社区,基本实现每个街道办事处或3-10万人口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初步形成了15分钟居民健康服务圈,使居民能够就近方便接受相关服务。

  到2020年基层卫生机构实现“四类五化”目标,即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4类机构实现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5方面的标准化。通过完善体系、提升能力,努力为全省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更为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刘冰冰 高晖)(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