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上半年蓝色经济增加值实现492.43亿元

2017-08-01 10:24:00来源:日照新闻网作者:冯书琴

  7月3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日照市上半年蓝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蓝色经济增加值实现492.43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GDP增速2.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51.4%。60家市级蓝色骨干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3%。

  今年以来,全市蓝区建设按照“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的总体要求,抓住用好国家、省重大战略实施机遇,围绕加快建设半岛重要临港产业基地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目标,着力拓空间、强合作,全力推重点、搭平台、强龙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对接落实重大政策和事项成效显著。深入加强对国家、省重大战略政策和事项的对接落实,建立了“蓝区规划”“一带一路”“环渤海纲要”重点事项季度调度和通报制度。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呈现新亮点。深入贯彻实施我市 “一带一路”2016—2017年度工作计划,巩固扩大对外合作成果。完成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1 3 2 . 9亿元,同比增长49.7%。其中,出口额79.3亿元,增长64.9%,占全市出口总值的44.8%,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1547万美元。

  海洋开放功能平台优势不断增强。坚持“双港带动、多园支撑、三外融合”,着力增创海洋开放功能平台新优势。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83亿吨,同比增长7.7%;集装箱155万标箱,同比增长6.6%;港口投资7.89亿元,占全年计划54.4%;实现利税、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5.22%、142.7%,达到建港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空港新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山太飞机工程、PA28飞机复装、华翼蓝天模拟机制造、锐翔通用航空等一批支撑项目落地建设。

  蓝色经济投资新动能持续发力。蓝色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9.64亿元,增长16.5%,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3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7.1%,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60个市级蓝色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3.9%,31个过亿元项目完成投资132.7亿元。(记者 冯书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