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施措30条 用外贸标准促内贸结构性改革

2017-08-02 09: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山东省人民政府1日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解读该省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刘海奎 摄

  中新网济南8月1日电 (沙见龙)山东出台了包括构建农村流通网络、完善城市共同配送网络等在内的30条举措,提出用外贸标准办内贸,倒逼内贸产品质量升级,同时在全省17市建立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以促进该省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的转变。

  山东省人民政府1日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解读该省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城乡消费层次、消费结构、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应对消费新需求的变化,流通供给体系、供给结构、供给质量和供给环境等方面必须做出相应调整。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现场解读《关于促进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沙见龙 摄

  为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意见》首次提出“用外贸标准办内贸”。王洪平强调,特别是在农产品流通方面,山东将实现与国际标准对接,倒逼内贸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将外贸出口能力转化为内销竞争优势,使优质农产品由出口保障转向全民共享。

  针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风险,流通追溯链条短、覆盖面小等问题,王洪平介绍说,《意见》提出要创建重要产品追溯示范省,将重要产品追溯体系覆盖面由猪肉、蔬菜、中药材、酒类扩大到乳制品、禽肉、蛋类、粮油、果品、水产品等领域;链条由零售、批发环节逐步向供应商、生产基地延伸;区域由11个试点市扩展到17个设区市。同时建设省级流通追溯平台,形成纵向联通国家、省级、市级平台,横向对接部门平台的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

  此外,在流通领域开放合作方面,《意见》提出要引进国际知名流通企业在山东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物流中心、连锁门店。王洪平说,同时山东也支持流通企业走出去,到国际目标市场建立公共海外仓、产品分拨中心,健全品牌产品海外营销渠道。

  目前山东内贸流通工作在流通供给能力、供给结构、供给效率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和薄弱环节。王洪平透露,下一步,山东将在解决现有问题、短板的同时,实施“智慧供应链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增加品质、健康、绿色商品供给,培育新消费热点,推动传统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意见》把推进内贸流通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从9个方面制定了30条具体措施,通过完善流通供给体系,提高流通供给质量,提升流通供给效率,优化流通供给环境,强化流通供给保障来推动山东消费的全面升级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山东全省消费品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