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年 投入323.63亿元

2017-08-02 09:17:00来源:中新网作者:宋瑗

  中新网山东新闻8月1日电(宋瑗)2017年是山东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周年,山东各级财政迄今共投入学生资助资金323.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各教育阶段包括学前教育均有资助政策覆盖。记者1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记者在发布会中了解到,自2007年至今,山东省各级财政共投入学生资助资金323.63亿元,发放国家助学贷款97.5亿元,资助学生1.01亿人次,发放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24.75万人次。山东省属学校所需资金全部由省级财政负担;市、县属学校所需资金,山东省财政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按其所需资金总量40%、60%、80%的比例给予补助。

  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在发布会中表示,十年来,山东省以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等为主,以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为辅的全方位资助体系逐渐健全。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山东学生,从幼儿园直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均可按政策申请各类助学金、困难补助等资助。

  根据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出台的学生资助政策,山东学前教育阶段,设立政府助学金,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资助比例为在园幼儿的10%;义务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的学生补助生活费;高中教育阶段,设国家助学金资助有正式注册学籍、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在校生;中等职业学校资助以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为主,顶岗实习、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辅;高等教育阶段,实施助学贷款、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等多种方式混合资助体系。从2017年秋学期起,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高校及各类培养单位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预科生。

  对于下一步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荆戈介绍说,一是提高资助认定、方式及发放的精准度,出台《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二是尽快制订《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方案》,建立标准化语言编制资助工作体系;三是发挥资助的育人功能,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规范管理”的有机结合体系。(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