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房屋征收首次实行“网签” 受群众欢迎

2017-08-04 09:19:00来源:齐鲁网作者:

  传统方式需要等1个多小时,网签只要20来分钟。近日,济南首次在城市更新项目中推行房屋征收网上签约,受到群众欢迎。

  在市中区机床一厂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征收办公室内,被征收居民杨子渠通过网络签约,很快就拿到了房屋产权调换补偿协议。“我们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将准确全面的被征收人信息、被征收房屋信息录入系统,被征收人签约时,系统根据已录入数据自动计算出需要补交的差价、过渡费、搬迁费、奖励费等全部补偿费用,比原来手工签约方便多了。”项目网络签约员陈雷介绍。据介绍,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是件费时费力的工作,各项补偿费用计算必须精确到小数位。采用手工签约,签订一份协议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加上审计、银行业务,被征收人往往要等一个多小时。实行“网签”后,20来分钟就能办完全部业务。

  机床一厂项目征收房屋面积14.62万平方米,征收房屋户数671户。项目从前期立项到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均通过新开发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系统进行,该项目也是济南首个实现房屋征收现场网络签约、电子化办公的项目。自7月27日正式启动“网签”到记者截稿,整个项目已成功签约220户,签约率达33%,“网签”模式受到被征收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推行房屋征收网上签约,是济南创新棚改旧改工作举措的一个方面。今年6月,市城市更新局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签约培训,“网签”模式也将陆续在其他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征收工作中加以推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