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大检查 六县成重点

2017-08-22 09:24: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省安监局今天(21日)发布消息,为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山东将在全省非煤矿山及工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从明天起,山东将派出6六个检查组分赴17地市,对47家正常生产的地下矿山进行重点检查,以暗访的形式随机抽查一定比例停产和扩能的矿山。同时,检查30家金属矿山尾矿库,重点检查“头顶库”,露天矿山则每个市每天随机抽查3-5家。

  山东省安全生产监察总队总队长李保民表示,这个范围一个是对非煤矿山,第二个是对工贸,工贸行业主要是金属冶炼、涉尘涉爆,因为在检查每一家企业可能都会涉及到这些问题,非煤矿山主要是尾矿库,头顶库,重点环节要害部位,主要是这两个领域。

  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将被重点检查

  为全面落实县级政府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山东今年3月份建立安全生产县制度,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生产安全事故等5种行为的县级政府将被列入“黑名单”。与以往检查不同,本次检查将首次对济南市槐荫区、济南市高新区、东营市广饶县、烟台市福山区、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等六个重点关注县列为检查重点。

  “专家和执法人员,组织最强的力量,进驻这个重点关注的县。检查的时间我们其他区县,我们一到两天,对它就是两到三天,根据具体情况延长检查时间。覆盖面,重点关注县除了非煤矿山和工贸领域,其他行业特别是上半年安全生产发生问题的事故的,我们要对这些地区和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山东省安全生产监察总队总队长李保民表示。 

  建立“一企一策”整改档案 形成闭环管理

  同时,为了把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闭环管理,山东日前出台建立“一企一策”整改档案管理制度,将在本次检查中首次使用。针对问题隐患和违法行为,逐一登记编号,建立档案,明确整改进展、复查、办案人员等情况,直至问题完成整改才可销号。

  山东省安全生产监察总队总队长李保民透露,所有检查的问题,我们一项一项的把他们列出来编上号,编了号之后,我就盯着张三李四,你这个如果不落实的话,这个问题是谁负责的,最后整改到什么程度,没整改到位是什么原因,你这个罚单到银行的账号,我们整个这个过程都给他建立出来。

  此外,本次检查还将持续到9月底,期间还将对今年4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中,发现的148项重大事故隐患,28家暂时停产停业企业和721家企业的1842项违法行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何则伟)(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