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5家企业智能制造项目列为国家级试点

2017-08-31 09: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天(3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开展“1+N”带动提升行动,目前我省在11个行业领域有15家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被列为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省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处长王桂强说,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重点任务中,将开展“1+N”带动提升行动。“1”代表我省被列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N”代表同行业与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目前,我省在11个行业领域有15家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被列为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王桂强介绍,“1+N”带动提升行动就是,在基础条件成熟的重点行业,依托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企业,与同行业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结对子,开展对标辅导,推广智能制造典型经验和整体解决方案,带动全行业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

  “1+N”带动提升行动是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一条非常重要、非常有效的途径。2016年7月、2017年5月,省经信委先后在泰安康平纳和山东威达机械章丘工厂组织了纺织印染和机械加工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开展“1+N”带动提升行动,通过参观现场,介绍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康平纳集团公司通过染色工艺、装备、系统三大创新,研制出“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建了筒子纱数字化自动高效染色生产线,建设的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生产工艺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95%以上、主机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2%,生产效率提高28%,吨纱节水60%、节电45%、节汽58%、节约用工80%以上。现场会上,康平纳与如意集团和东方地毯签订了智能制造项目合作协议,在当前环境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发挥了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