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矿机回应“无法获取”

2017-09-06 10:12: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杜海

  5日,山东矿机(002526)披露了关于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意见的回复说明。对于监管层“请申请人补充披露标的公司游戏玩家的消费数据”的审核意见,其回复称:无法获取各游戏客户的游戏消费数据。

  山东矿机还表示,截至本回复出具之日,标的公司麟游互动运营游戏月流水已稳定增长至近4600万元。此外,通过储备优质IP,可以助推麟游互动择机定制及委托研发游戏产品,丰富游戏代理发行产品线,进一步提高盈利稳定性。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联系该公司董秘张星春未果,其董秘室工作人员称,“张星春外出,自己无法对此置评。”

  声称“不影响收入确认”

  在8月30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的2017年第50次会议上,山东矿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获得有条件通过。但是,监管层却相应提出了明确的审核意见:请申请人补充披露标的公司游戏玩家的消费数据,以及稳定标的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措施。

  对此,山东矿机称,根据上述审核意见要求,公司已会同中介机构就审核意见中所列示的问题进行了核查及落实,具体情况是:标的公司无法取得玩家消费数据。

  据悉,山东矿机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5.25亿元收购麟游互动100%股权。收购的标的公司麟游互动,主营业务为移动网络游戏代理发行及联合运营。市场人士介绍说,在游戏行业产业链各参与方中,游戏研发商负责游戏的设计和开发,道具的价格信息也由游戏研发商设定和管理;游戏研发商或游戏独家代理商负责服务器架设,即游戏玩家账户数据、道具消耗数据等重要数据库都由游戏研发商或游戏独家代理商负责管理和维护。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相关财务数据发现,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3月,麟游互动的代理运营模式业务收入较少,占其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0%、0.15%和0%,而联合运营模式业务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4.20%、99.85%和100%,故麟游互动主要运营模式为联合运营。而在上述回复说明中,山东矿机表示,联合运营模式按照推广运营方式可分为第三方平台联合运营和自有平台运营。自有平台运营模式下,玩家注册成为麟游互动的用户,在麟游互动的充值系统中进行充值从而获得虚拟货币,麟游互动通过制定推广方案对游戏进行推广运营,提供游戏充值服务等。

  “也就是说,无论第三方平台联合运营或者自有平台联合运营,麟游互动均不负责服务器架设,亦不负责游戏玩家账户数据、道具消耗数据等重要数据库的管理和维护,麟游互动的后台数据库只有玩家注册、登录及充值数据,无法获取各游戏客户的游戏消费数据。”山东矿机称,联合运营模式下无法取得玩家消费数据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普遍性,但“麟游互动未能取得消费数据不影响收入确认,亦不影响业绩真实性核查。”

  后续业务整合成关键

  在收购麟游互动之前,山东矿机主营业务为煤炭生产、煤炭销售及采煤业务,但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两年营业利润分别为-2.51亿元、-3993万元。而麟游互动成立于2014年,成立之初的两年均处于亏损状态,自2016年才开始盈利。此番跨界收购完成后,山东矿机将转型为“煤机生产、煤炭销售和采煤服务”+“网络游戏及服务”双主营业务发展模式。根据各补偿承诺人对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麟游互动2017-2019年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65亿元。

  此前,张星春表示,为扭转当前经营的不利局面,公司管理层制定了进军互联网服务领域的目标,以期通过调整公司当前的业务结构来改善盈利状况。而在5日山东矿机同时披露的关联交易报告书摘要(三次修订稿)中,该公司称,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成为上市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的良好切入点。根据《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国游戏用户达到5.28亿人,同比增长15.9%,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

  “就本次交易来看,上市公司与目标公司的主营业务存在显著差异。在短期内,上市公司需尽快合理规划业务整合等多方面工作。”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山东矿机方面也坦言,若公司管理层未较好把握对标的公司的业务整合,重组后上市公司的双主业发展战略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据其称,近年来游戏行业呈现爆发式的高速发展态势,由此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入游戏行业,各类游戏产品层出不穷。一方面,各路资本的迅速进入促进了行业的迅猛发展,另一方面也在较大程度上导致了行业内企业间的激烈竞争。这种竞争可能使目标公司麟游互动难以维系现有的行业地位,进而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资金及品牌短板凸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知名的游戏运营及研发商纷纷寻求上市、并购重组或新三板挂牌,以对接资本市场获得长足发展。如游族网络(002174,股吧)借壳梅花伞(002174)、顺荣股份(002555)收购三七玩、恺英网络借壳泰维鞋业(002517)以及华清飞扬(834195)挂牌新三板等,无不如此。自进入资本市场以来,前述企业营收能力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山东一家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王璐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网络游戏行业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如没有大量的资金和专业的研发人员支持,此类企业很难在行业内长期保持竞争优势。从麟游互动来看,虽然该公司目前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但其规模在行业内总体较小,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其资金及品牌短板日趋凸显。

  对于稳定标的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措施,山东矿机在上述回复中表示,麟游互动将继续保持与上游游戏发行商良好合作关系,积极开拓精品游戏的引入工作,并推进下游渠道建设。据其称,通过与上游70余家游戏提供商保持合作关系,报告期内麟游互动已累计上线运营了130余款移动游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