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暖更要蓝!今冬山东10万用户采暖“煤改电”

2017-09-19 09:28: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徐宁

  人民网济南9月18日电 进入9月,山东网友的朋友圈频频被“金秋蓝”刷屏,随着采暖季的临近,这样的蓝天白云还能持续多久?9月15日,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了解到,为落实省政府秋冬大气污染防治部署,该公司将对全省10万城乡用户实施冬季采暖“煤改电”工程,改造供暖面积达900万平方米,以清洁采暖助力今冬“蓝天梦”。

  蓝不蓝,看供暖。研究表明,燃煤已成为冬季北方地区雾霾天气频发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工业小锅炉、居民散煤燃烧对低空PM2.5贡献较大。作为能源消费大省的山东,能否降低冬季煤炭消耗,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所在。

  8月份以来,按照山东省《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要求,国网山东电力对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开展实地调研,统筹考虑供电能力、电网建设工期、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冬季采暖“煤改电”用户10万户,计划于11月15日前全部改造完成。根据初步测算,改造后,今冬可减少燃煤消耗2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等废气物51万吨。

  清洁采暖要算环保账,也要算经济账。电采暖设备贵不贵?用电成本高不高?这些都是改造用户所关心的。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煤改电’的政策支持力度是历年来最大的。”国网山东省电力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与各地政府积极协商,推动出台了不同标准的支持政策,“以德州市为例,在设备购置方面,当地政府将给予每户4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在电价方面,政府每户每年补贴1000元,期限3年,同时,‘电代煤’居民用户,采用电锅炉、电地热等方式采暖的,年用电量超出4800度的部分,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第三档用电价格。”

  “煤改电”将带来冬季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对供电承载能力是个严重考验。为此,国网山东电力将加大投资,通过改造低压配电线路,增加配电容量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改造地区的供电能力。

  面对不到2个月的配套电网建设工期,国网山东电力将全面建立“煤改电”绿色通道,采取“并行替代串行”的方法,尽可能缩短项目审批和物资供货周期。以11月15日竣工为目标,倒排工期,严控里程碑计划,全力开展会战攻坚,确保安全优质完成目标任务。同步考虑“煤改电”改造区域运维水平和抢修资源配置等情况,注重智能化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确保供电设备运行安全可靠。

  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生态立省、绿色惠民”要求和“工业绿动力”计划,牵头成立国内首家电能替代促进会,启动实施“煤改电”“油改电”等电能替代十大示范工程,在青岛港建成高压船舶岸电系统,在潍坊、滨州、济宁建成6个沿海、运河岸电系统。上半年,新增电采暖等电能替代项目2554个,替代电量56.5亿千瓦时。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595座,实现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建成省市政府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在济南初步形成分时租赁服务网络。累计充换电量2.49亿千瓦时,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一位。(徐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