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PPP项目基本信息全公开 超万亿项目大数据披露

2017-09-20 1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孔进 严文达 吕长龙

  大众网济南9月20日讯 (记者 孔秀 通讯员 孔进 严文达 吕长龙)近日, 山东全省1168个入库PPP项目基本信息在山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全部公开,其中包括51个国家示范项目全部信息,总投资额超万亿元,项目信息每月将定期更新。

  据了解,山东省财政厅作为我省PPP工作的主要牵头单位,在其门户网站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栏中专门开辟“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栏目。山东省PPP项目信息由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录入,并经审核通过后纳入项目库,此次公开的项目库信息主要包括入库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和行业分布,库中每个项目的名称、所在地、实施内容、投资额、合作年限、PPP运作方式、所处PPP操作阶段、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PPP项目库中的项目分为识别阶段、准备阶段、采购阶段、执行阶段、移交阶段5个项目状态,各界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筛选。据介绍,项目经行业主管部门向财政部门推荐采用PPP模式,于正式发起后在信息平台录入基本信息,启动实施方案编制、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列为识别项目。项目完成实施方案编制,经财政部门审核通过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纳入本级PPP项目开发目录的,列为准备项目。项目实施方案经本级政府审核批复,发布资格预审公告进入采购程序的,列为采购项目。项目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签署项目合同并且依法履行合同约定的,列为执行项目。项目合作期满,政府按照合同约定依法收回的,为移交项目。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处处长李学春告诉记者,通过依法充分披露项目重要信息,搭建起社会资本获知项目信息的新渠道,促进社会资本精准对接项目,推动充分竞争,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同时,将有效规范参与各方“真做PPP”和“做真PPP”,促进社会公众掌握信息资源,提高公众参与度,倒逼项目规范运作,更好实现物有所值,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