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寄件实名制落地 2018年年底实现全覆盖

2017-09-21 08:4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一名快递员正在紧张地用手机收件。

  19日,在济南历下区一家单位上班的刘女士像往常一样拨通了快递员的电话准备寄件,但对方要求刘女士寄件时出示身份证,这让刘女士有些不解。“以前没有这种要求啊,说身份证号可以吗?”结果,快递员回答说,必须要身份证原件才行,光说身份证号不能寄件。随后,刘女士拿出身份证,在扫描成功后,才顺利寄出了快递。最近,不少人都遇到了刘女士这样的情况。记者获悉,目前我省已要求全面推广快递实名制,2018年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寄件要求实名制

  已经基本普及

  近日,记者以寄件为由随机联系了省城几家快递公司。其中,顺丰快递要求寄件人必须出示身份证,并通过现场扫描身份证完成寄件;邮政快递也要求出示身份证,快递员在完成人证确认后,记下寄件人身份证号回到公司统一录入收寄系统;但是也有少数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虽然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但如果寄件人实在没带的话,报出身份证号也能成功寄件。

  记者调查发现,寄件要求实名制已经基本普及。至于是否必须出示身份证各家快递公司要求不一,那么,寄件人寄快递,到底是否必须出示身份证呢?

  据悉,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实名收寄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提出的刚性要求,已成为行业安全管理的一项根本性制度要求。但从前期一些地区推行实名收寄制度实践看,有的通过人工填写等方式推行实名收寄制度,效率不高,造成用户抵触;有的相关部门开展了信息化试点,但不同程度地存在标准规范不统一、信息不共享、多头采集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为此,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各方面密切协作,统一标准规范、实现数据共享,全面推进落实实名收寄信息化。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技术优势、实现高效监管,从而为更好落实实名收寄制度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