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海上粮仓 2020年山东水产品总产量将达千万吨

2017-09-26 09:01:00来源:齐鲁网作者:廖亮 张伟 高亚南

微信图片_20170925211415.jpg

  9月25日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济南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有关法规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法规草案的说明、有关情况的报告和人事任免案等。在通过本次常委会议议程后,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海洋和渔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受省政府委托,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工作情况作报告。

  山东渔业经济总产值等指标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

  《报告》显示,山东省是海洋与渔业大省,海岸线长3345公里,毗邻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比陆域面积还要大一些。海洋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2016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3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47.1%,占全省GDP的19.8%;渔业经济总产值3902亿元,比2012年增长23.7%;水产品总产量950万吨,渔民人均纯收入1.88万元,渔业总产量、渔业经济总产值等主要指标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

  推进“海上粮仓”建设

  近年来,山东着力推进“海上粮仓”建设,渔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省委、省政府立足“大粮食”、“大食物”理念,统筹保障粮食安全和现代渔业发展,充分发挥水产品的“代粮、节粮、促粮”作用,作出了建设“海上粮仓”的战略决策。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省“海上粮仓”建设现场会,印发了全省“海上粮仓”建设规划,提出2020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00万吨,蛋白质当量相当于粮食400亿斤。设立了3.2亿元的“海上粮仓”建设投资基金和2.3亿元的“海上粮仓”发展基金,启动实施了9大类150多个重点项目,“海上粮仓”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借鉴海洋石油开发经验 建设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

  2016年全省海洋牧场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850亿元。在全国率先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牧场观测网,设立23处海底观测站,建立省海洋牧场观测预警预报数据中心,实现了对海洋牧场的“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

  借鉴海洋石油开发经验,建设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已投入使用16座,在建和准备建设30座,作业水深达30米海域,数量在全国保持领先。国内首艘大型养殖工船在黄海冷水团海域作业,成为山东省渔业向深远海进军的现代化支点和“海上空间站”。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