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27条“老大难”路多半十一前通车

2017-09-27 09: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再有几天就将迎来国庆佳节,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合,购物、出游、探亲诸多交通需求叠加,必将给济南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目前,济南市区交通已经开启节前拥堵模式。早高峰从早上7点就已经开始,市区主要路段下午3点半左右就开始流量高峰。根据往年数据,节前一周日均车流量100万辆次,比平时多出20%左右。好在据济南市交通委介绍,十一前27条丁字路瓶颈路多半能通车。历下辖区5条列入今年将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计划的路中,十一之前,3条将实现通车,能有效缓解“双节”前后及期间的拥堵。

QQ截图20170926074500

七里山西路南段本月11 日全线通车, 周边市民去往老二环南路更方便了。

  丁字路瓶颈路多进行全饱和施工

  据济南市交通委介绍,十一前27条丁字路瓶颈路多半能通车。历下辖区5条列入今年将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计划的路中,十一之前,3条将实现通车。环山路-环山南路中,环山南路23日已通车,环山路已临时通车,将在十一假期前完成最后一层沥青铺设正式通车。此外,上月底,有济南最堵瓶颈路之称的八涧堡路完工通车。花园路最后的瓶颈路正加紧打通。

  市中辖区有7条路列入今年丁字路、瓶颈路计划,目前其中的6条已经实现通车。郎茂山大桥及七里山西路南段11日完成了中粒式沥青摊铺工作,并临时开放交通。此前,万寿路西段、玉兴路、旅游路西段(历阳大街-舜耕路)、卧龙路已经通车。其中,旅游路西段(历阳大街-舜耕路)、卧龙路是市民反映多年的“老大难”丁字路、瓶颈路。

  历城辖区的3条丁字路瓶颈路中,农干院路、铁厂北路已完成了中层沥青铺设,计划月底前放开通行。

  槐荫辖区4条丁字路瓶颈路中,齐州路南延(经十路—安澜北路)计划在月底前通车,机床二厂路(东韩路—南辛庄西街)已经通车,东宇大街南延已通车。

  天桥辖区汽车厂东路(无影山东路—西工商河路)已铺设中层沥青正在进行养护,有望在十一之前通车。西泺河路、北关北路都已通车。此外,公益街也已完工通车。

  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凰路南段已经完成了中层沥青铺设,通到了隧道洞前。接下来,将向南施工车脚山隧道北口,实现未来与二环南路东延快速路相接。目前隧道的施工已经开始。

  记者注意到,将在十一前放开通行的农干院路,原本计划在10月底竣工通车,铁厂北路西延则预计11月底竣工通车。齐州路南延段(经十路-安澜北路)计划10月12日竣工,凤凰路南段地面道路工期计划到12月。这些路的通车时间都比计划提前了一两个月。

  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交通委的统一调度下,27条丁字路、瓶颈路实际施工过程中,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早日方便市民出行,只要拆迁到位,都会进行全饱和施工,这使得工期得以缩短。同时,能放开一米就先放开一米,施工过程中,多数不会进行全封闭施工,同时,完成快车道施工后先恢复交通。

  打通一条路能方便上万甚至十万住户

  27条丁字路、瓶颈路中,不少都是影响周边上万甚至十万户居民出行的“老大难”路。而这样的“老大难”路一打通,周边片区路网都将得到盘活,上万甚至上十万的住户出行将受益。

  最出名的就有旅游路西段(历阳大街-舜耕路),路打通后接上了舜耕路和玉函小区南路,阳光舜城、天泰太阳树等小区居民可以通过旅游西路直达舜耕路,不用再绕到舜世路、历阳大街,也串联起阳光舜城、兴隆华润片区、领秀城和中海的二环南路沿线。

  环山路-环山南路的瓶颈也同样令周边住户头疼。环山南路是周边多个小区住户回家的唯一通道,周边还有带来不小的人流车流的东方双语小学。附近还连接了燕子山西路和环山路,通往主干道旅游路。环山路-环山南路作为一个瓶颈路网组合,同步打通也将极大方便周边住户出行。

  八涧堡路通车后,济南城东黄台南路与工业南路之间,除了奥体中路和奥体西路之外,又多了一条南北贯通的双向四车道道路。这条路的打通将给绿城百合花园、尚品燕园、盛景广场、盛福花园、盛福家园等小区的大批住户向西去往市中心,增加一条通道。同时,也将缓解因周边地铁施工、快速路建设带来的交通压力。

  周边路网打通快速路才能真“快”

  今年,二环快速路网将形成,同时“高快一体”也将基本成型。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立交至七里山路口)、二环西路高架大涧沟以北、工业北快速路全福立交至奥体中路段地面道路、二环东路地面道路等已通车。十一前,二环西路高架有望放开铁路代建段一部分,实现二环西与老二环南路互通。

  城市交通是一个系统,在快速路网这样的交通大动脉升级的同时,济南的丁字路、瓶颈路中,不少都是弥补大动脉周边路网瓶颈的毛细血管路,这些路通车,快速路网疏解交通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

  这27条丁字路、瓶颈路中,万寿路西段、土屋路西段、旅游路西段是顺河高架南延周边的丁字路、瓶颈路,齐州路南延、玉兴路、七里山西路南段能方便周边住户通往二环南快速路、二环南路。农干院路、铁厂北路西延是工业北快速路周边路网。此外,刘长山路西延则能盘活二环西南延快速路周边路网。

  济南节前拥堵模式提前一周到来,这10条路均速10迈!

  再有几天就将迎来国庆佳节,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合,购物、出游、探亲诸多交通需求叠加,必将给济南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目前,济南市区交通已经开启节前拥堵模式。早高峰从早上7点就已经开始,市区主要路段下午3点半左右就开始流量高峰。根据往年数据,节前一周日均车流量100万辆次,比平时多出20%左右。

  “真是堵出新天际了,出门半个小时了,现在回头还能看到小区的楼。”25日上午,有一个周一,济南市迎来了新一轮的交通拥堵,济南市民的朋友圈里一如既往地晒堵。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周一似乎堵得更严重一些。实际上此种拥堵在前一天的24日已经开始显现。

  拥堵的不只是早高峰。25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泺源大街、历山路等路段交通流量就开始明显增加,到了4点,历山路历下大润发附近已经压车严重,北向南方向已经压车至和平路口。

  地面道路拥堵,高架路同样不轻松。下午4点,二环东高架、北园高架、顺河高架也同样迎来流量高峰,在二环东和平路下桥口、山大北路下桥口等处压车严重。

  出现这种拥堵并不奇怪。距离国庆、中秋双节还有五六天就要到来。作为省会而且是个旅游城市,城内多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购物、探亲、旅游多股交通流量叠加,势必对原本已经趋近饱和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根据此前济南交警发布的预警信息。中秋节前一周的交通流量将增加二成左右。从近年数据看,9月份市区日均上路车辆为105.9万辆,较全年均值87.9万辆高20.4%;中秋节前一周平均车辆101.5万辆,较中秋节当日平均值(84.6万辆)高19.9%,交通流量“刚需”大幅增加直接带来道路通行不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