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行小微”山东工行普惠金融结硕果

2017-09-27 08: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王任公 通讯员 王鑫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推进自身经营转型的重要抓手,工行山东省分行今年以来按照“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将小微发展列入全行信贷结构调整重要内容。

  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10.86亿元,较年初增加3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9211户,同比增加590户;小微企业贷款申贷获得率为94.7%。摸索出一套适应新经济、新时代特色的“大行小微”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了我省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

  大众网记者 郭威 王任公 通讯员 王鑫

做小微企业成长好“伙伴”

  今年初,工行山东省分行把服务小微企业确定为未来发展战略性重点,按照“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将小微发展列入全行信贷结构调整重要内容。在全省范围内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将“三个不低于”纳入行长绩效考评。将“普”与“惠”带给小微企业,推动我省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

  工行山东省分行梳理建立小微企业目标客户库,对微型客户推出了票据、网上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质押融资;对符合供给策结构调整要求的科技型、成长型和外向型生产制造企业客户探索银政、银保、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通过开办个人小额经营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不断支持个人或小微初创企业发展。据统计,上半年累计投放个人经营类贷款15.1亿元,投放科技型企业贷款10.4亿元。

  山东工行不断完善小微中心专营机制,扩大“工银小微贷”和“工银小微金融”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完善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建设,提高小微审查审批权限,积极减费让利,努力降低小微企业客户的融资成本。经测算,小微贷款投放时间较年初缩短30%以上,贷款利率下降0.51%。

倾力“三农”情更“浓”

  为积极顺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新情况新趋势新要求,山东工行不断加大对“三农”信贷投放力度,上半年投放农业类贷款5.05亿元,农业类贷款余额达25.02亿元。

  重点支持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粮油加工园区、农产品原料主产区、农产品加工业、大型农产品仓储骨干企业和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国内优质企业在海外的农垦合作、优良种子繁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贸易项目。对现代农业企业客户探索和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偿试两权抵押等方式解决农业小微抵押不足,满足现代农业信贷需求,全面支持“三农”产业化发展。

  为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山东工行结合农村业务发展和农村支付结算需要,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优化网点布局,扩大业务范围。

  以经济强镇和县域新兴城区、新兴工业园区、商品交易市场等经济金融资源丰富区域为重点迁建营业网点,开展“工行服务进乡镇”,对于确定的小微重点市场、特色领域,重点客户跟进督办。由上级行网点专家送教上门,一点一策,就网点整体服务、营销和管理等工作进行传授辅导。

  同时,加快自助渠道布局,提升自助服务水平。山东工行对县域自助银行布局进行调整优化,在全省范围86个一级支行实现智能化全覆盖,投入附行式自助银行363家,离行式自助银行217家,配备自助设备2250台,智能设备占工行全行40%。

打造农村电商“新名片”

  山东工行以融e购“山东特产馆”为依托,拓展名优特产商户,突出农业大省、海洋强省的优势,把融e购“山东特产馆”打造成山东工行农村电商的新名片。

  为有效精准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工行山东省分行提出年底前实现全省30个贫困县融e购电商销售全覆盖。利用2-3年时间,以640多个省派第一书记驻点贫困村和1900多个升级贫困村为重点,持续开展融e购电商精准扶贫。

  为解决农户销售难题,工行山东省分行在全省范围筛选优质农户,组织开展融e购电商平台特产推荐会。5月16日,工行济宁分行联合邹城市林业局,在看庄镇举办了金山大樱桃工行融e购线上启动仪式。上线预售16天内,实现预售516单,预售量1548斤。“山东扶贫专区”的品牌宣传,也直接拉动了当地农家乐旅游采摘。

  截至6月底,全省已上线县域电商商户380户,全省3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已有28个贫困县的98家商户入驻融e购电商平台,2016年实现销售额20938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达9946万。

  据介绍,今年5月工商银行正式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也目前已经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按照总行的通知要求,承担小微金融业务营销管理、业务发展机制和制度建设、产品和流程创新、风险管理、小微中心和队伍建设等职责,“大行小微”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也将逐步完善,为我省金融发展提供新动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