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保护河道动真格 年度考核不及格河长要被约谈

2017-09-28 08:5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河长作为河道的“大管家”,对河道水质提升作用十分关键。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和办法的通知》,将对济南市县河长进行考核,把河长制真正落到实处。

  进行年度考核 倒逼河长履行职责

  今年5月起,济南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市委书记、市长双双挂帅总河长。其实,济南2012年开始就实行了河长制,但是有一些河道治理并没有多大起色,还有一些河道虽然公示了河长,却找不到人。此次济南对河长进行考核,将倒逼各级河长履行职责,从根本上杜绝这些情况的发生。

  按照《济南市河长制工作市级考核办法》的规定,济南对县区总河长、河长的考核由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两部分组成,实行千分制。根据被考核对象不同,对县区总河长和河长的考核,分别由市河长制办公室或市级河长联系单位根据年度任务分工和工作重点,将考核分值分解到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由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考核内容、考核指标、评分标准、计分方法等,并负责考核评分。对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考核由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两部分组成,实行百分制。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考核分值分解,并具体负责日常考核评分。

  对县区总河长、河长的考核,考核结果将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评分900分(含)以上为优秀、800分(含)至900分为良好、600分(含)至800分为合格、600分以下为不合格(即未通过考核)。对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考核结果同样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巡检河道。(资料片)

  水域破坏严重 采取一票否决

  对于水域破坏比较严重的情况,济南市将采取“一票不合格”的措施。据了解,河库发生被侵占事件情节较重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发生水污染事件应对不力,涉河库范围内发生重大环境事件,影响供水安全的;不执行水量调度计划,情节严重的;干预、伪造考核数据、资料,人为干扰考核工作的;纪检、监察、审计等发现违法问题,情节严重的等行为之一时,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同时制定了问责机制。对在河库管理保护工作中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处于末位的,由有关责任人向市总河长(或市副总河长)、市级河长作出书面说明,市河长制办公室下达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落实不力或未通过年度考核的,由市总河长(或市副总河长)、市级河长进行约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