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 实行跨行政区划管辖

2017-09-30 09:12: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宋翠

  人民网济南9月29日电(宋翠)28日,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在山东济南正式挂牌成立。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军为济南知识产权法庭揭牌。

  揭牌仪式上,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王闯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同意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并跨区域管辖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的批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佐海宣读省编办批复。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全体法官进行了集体宣誓。

  王文涛在讲话中指出,按照最高法院批复,设立济南知识产权法庭,既顺应司法体制改革和审判机制改革要求,又符合济南市、山东省经济发展实际和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对于优化整合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格局和审判资源,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今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在济南中院内设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机构,实行跨行政区划管辖模式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体系,积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成立的济南知识产权法庭管辖发生在济南市、淄博市、枣庄市、济宁市、泰安市、莱芜市、滨州市、德州市、聊城市、临沂市、菏泽市辖区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发生在济南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不服济南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