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有宜居,过去五年山东共开工200万套棚改项目

2017-10-09 09:0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蒋龙龙

  “住有宜居”是中央确定的重大民生课题。近年来,山东省高度关注城乡居民住房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全省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在量变的同时也发生了质变。其中就以棚户区居民的改变最为明显。

  泰安保障房高铁A区32号楼(右二)和33号楼(右三)获得过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伟通讯员张群摄

  作为济南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官扎营片区的4500户居民已回迁两年多。小区居民刘建中老人告诉记者,他家原先在官扎营的房子虽然面积比较大,但是很长时间内不通自来水,排污设施也很简陋,到了夏天还要担心雨水会灌进家门。

  官扎营社区进行棚户区改造后,居民家家都住上了高楼,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质的改变。据小区居民介绍,小区入住后,就实现了集中供暖,告别了蜂窝煤供暖。位于地势低洼地带的官扎营片区居民住上楼房后,再也不用担心下大雨家里进水了。

  济南官扎营社区新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实习生刘凯丽摄

  济南市作为省会城市,承担了全省十分之一的棚改任务。济南市一直高度重视棚户区的工作,把棚改放在民生工作的突出位置。 今年,济南市棚改安置房新开工任务64945户(套),比2016年增加19741户(套),将集中攻坚重点片区、危旧厂区、城区孤岛等范围内棚改旧改存量,新开工华山北、新东站片区等5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济南西蒋峪公租房项目依山榜水、风景秀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摄

  除了解决大的片区的棚户区,济南市还将全面摸底济南市零散棚户区现状,研究改造办法,研究制定零散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政策,为实现三年内基本完成市区内零散棚户区改造的总体目标打下基础。

  作为山东的另一座副省级城市,青岛市从2013年起市政府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每年列入市政府“市办实事”。2013年~2016年,青岛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13.4万户。2017年,青岛市正推进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和实物保障工作,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实现回迁2.6万户。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中国城镇化理想,也是每一个都市人的人居梦想。山东省在改善棚户区群众生活条件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让城市记住那久违了的乡愁。记者在济南市官扎营南区东侧看到了几座工业厂房,这些厂房是成丰面粉厂的遗址。官扎营片区2010年拆迁时,这几栋建筑被保留了下来。 2013年底被列入济南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济南市近现代工业发展史代表性建筑之一。

  菏泽成武县北部老城区5平方公里棚改项目的拆迁工作已经完毕。一片废墟之中,几座破旧的青砖老屋格外显眼——始建于清代吕氏民居等古建筑的修复工作正在进行。

  菏泽市在棚户区改造时,为了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保留了棚改区域内始建于清朝的老县衙、吕氏民居、民国时期的女子中学等古建筑,待修缮复原后,这些古建筑将成为公园内一处处景点,延续这座古城的历史印记。

  据山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3年到2017年,国家累计给山东省下达棚户区改造任务209万户(套)。截止到目前,山东已经开工改造218万户(套)。

  德州池口家园小区棚改项目紧邻德州万达广场南部商圈、德城区第四实验小学,以及岔河风景区和滨河快速路,区域位置优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志勇摄

  棚户区改造关系着千家万户,如何界定更是引人关注。日前,山东省还专门下发文件,指导各市地科学合理确定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让更多的棚户区居民住上新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