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文化领域绩效管理审计 专项资金为重点

2017-10-09 09:0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赵小菊 郑茂霞 张干

  山东省审计厅日前启动全省文化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审计调查,涉及省本级、17市及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财政、宣传、文化、文物、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部门,涵盖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及专项资金、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发展领域专项资金、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等。

  据悉,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及专项资金落实情况是跟踪审计调查重点,总体要求每个市延伸至少两个县(区),每个县至少抽查2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抽查2个村,每个村至少调查5个农户,随机问卷调查不少于15人次。

  审计将摸清2016年至2017年9月,省财政安排用于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总额(含中央补助资金),延伸审计调查的部分县(市、区)收到的专项资金总额,县财政安排金额,实际拨付有关单位、乡镇金额,审查各县是否按照规定标准落实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必须的资金。

  对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将审查其免费开放情况,并审查“五馆一站”相关建筑是否全部用于文化相关业务,是否存在将应免费开放的部分用于行政办公或出租用于商业活动的情况,是否存在搭车建设办公楼情况。

  此外,还将对文化产业领域专项资金实施绩效管理审计,摸清用于支持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文化企业发展等3项专项资金的资金规模及资金分配和绩效目标管理等情况,并审计国家和省安排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大型遗址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考古挖掘、可移动文物保护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