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活财政资金 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7-10-17 08:53: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用活财政扶贫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最近,菏泽市定陶区金硕生态农业合作社要上一个新项目——智能温室大棚,用于发展特色花卉和苗木,看准这一机会,区扶贫办想注入扶贫资金,给贫困户增加稳定收入。这就需要整合陈集镇10个村的380万元省专项扶贫资金,没想到刚提出这个要求,却遭到了好几个村的反对。菏泽市定陶区陈集社区党支部委员王宗臣告诉记者:“老百姓觉得钱到人家手里了,咱不当家了。”

  村集体有自己的打算,而扶贫部门看中的是,这几年金硕生态农业合作社流转了8700多亩土地,发展林果、蔬菜、花卉等特色产业,不仅给村民增加了土地流转收入,还带动了120多户贫困户就业。陈集镇曹庙村村民曹忠存说:“我流转了4亩地,一年一亩地1400多块钱,我在这儿打工一天还挣八九十块钱。”

  为了打消村里的后顾之忧,区扶贫办跟村集体、合作社签订了三方担保协议。菏泽市定陶区扶贫办副主任王元忠表示:“这个项目是由合作社自筹资金和我们专项资金共同建设,一旦出现经营风险,所有权归村委会所有,贫困户的分红资金由财政进行担保。”

  按照协议,项目建成后,每年按照总投入的13%,连续十年为10个村的贫困户分红,目前在定陶, 每年用于产业扶贫的专项扶贫资金有6000多万。

  泰安市宁阳县则把重点放在光伏扶贫项目上。乡饮乡是宁阳县经济相对薄弱的乡镇,按计划要在六个村建设光伏扶贫项目,但项目刚一实施就遭遇了场地难题。

  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党委书记郭怀锋说,每个村里30万的投资,需要350平方左右的空间,但是村里比较分散,没有合适的位置。乡党委政府决定,把自己的办公楼顶空出来,把六个村的项目集中起来建设。

  国网宁阳县供电公司市场班班长陈照兴说:“全额上网每度电是0.85元,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补贴,一部分就是上网电价。”

  每个村的光伏项目36kw,一年可以发五万多度电,四万多块钱的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和村集体收入。目前,宁阳县共投入7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设光伏扶贫项目。

  宁阳县乡饮乡乡饮村村民张莲花说:“一年光伏补贴是1000多块钱,加上低保能有6000来块钱,还行,反正难为不着孩子。”

  今年,山东省财政拨付22亿元财政资金,省直18个部门计划统筹涉农资金102亿元,重点锁定西部地区贫困人口比较多的20个县,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齐鲁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