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专项检查金融、中介等六大领域涉企乱收费

2017-10-17 09:14: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刘勇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进出口环节收费、金融机构收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建设领域收费……这六大领域注意了,为落实山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山东物价局将于近日在这六大领域开展涉企乱收费问题。这是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山东省物价局副局长李东方介绍,自2014年以来,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涉企收费违规案件256件,实施经济制裁8600余万元,对减轻企业 负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今年5月份以来,省物价局全省部署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涉企收费相关单位1300余家,其中检查电子政务平台75个,行业协会学会449个,建设领域收费单位234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单位159家,目前,检查工作仍在继续,相关违规收费问题正在核实。

  下一步,将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六大领域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规乱收费行为。

  李东方说,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方面,山东重点查处没有法定依据设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并收费;利用行政职能、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或者只收费不服务;违规将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违反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将审批部门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的费用,转嫁给申请人承担等行为。

  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方面,重点查处未按规定实行收费公示;行业协会商会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行业协会商会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强制企业付费等行为。

  在进出口环节收费方面,重点查处海关、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领域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继续收取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利用行政权力或者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不执行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优惠收费政策;将法定职责与经营服务性项目捆绑收费等行为。

  在金融机构收费,加大宣讲力度,督促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收费管理。重点查处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超范围、超标准收费;转嫁成本收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强制办理承兑汇票和借“过桥”抬高融资成本等行为,重点关注小微企业、“三农”、“双创”等领域。

  在电子政务平台收费方面,重点查处行政机关利用电子政务平台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并收费;强制企业或者个人购买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向企业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等行为。

  在建设领域收费方面,重点查处继续收取已取消的保证金或者违规新设保证金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转嫁成本、强制收费、变相收费等行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