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前八月开工485个超亿元项目 三湾三城强势增长

2017-10-20 09:59:00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作者:杨 光

  今年7月底以来,青岛全面启动“重大项目推进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的制度安排,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大项目的“引擎效应”快速释放。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8月,纳入“行动计划”的共有1200个项目,投资均过亿元,计划总投资达1.67万亿元。其中,开工在建项目680个,占总数的56.7%;所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06.4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27%。而今年新开工投资项目就达48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83个。

  “行动计划”中,200个市级重点项目表现尤为抢眼(所谓市级重点项目,原则上要求总投资5亿元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环境保护)。200个项目总投资759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0亿元。今年前8个月,20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103个项目新开工,开工在建项目达到185个,占项目总数的92.5%;项目完成投资1389.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6.8%,开工率与投资完成量均超过年初计划进度。

  “三湾三城”成为强势增长极

  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正在重塑青岛区域发展的格局。细数项目的分布,可以清晰看到,在“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空间新布局下,稳踞腹地的胶州湾区域和两翼伸展的灵山湾和鳌山湾区域构成的“三湾”,成为大项目建设的强势增长极。

  统计显示,前8个月,作为重中之重的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总量前三位的是黄岛、即墨、胶州,分别达到354.3亿元、284亿元、97.8亿元;新开工项目数前三位的是黄岛、胶州、即墨,分别是25个、17个、15个。

  纳入“行动计划”的过亿元大项目的新开工情况,也与这一趋势吻合。1至8月份,亿元以上新开工投资项目个数位居前3位的区、市分别是黄岛、即墨、胶州,开工项目数分别为140个、66个、66个;新开工个数同比增加前3位的是黄岛、胶州、平度,新开工个数分别同比增加38个、21个、17个。

  其中,黄岛、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城阳、红岛经济区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12个,同比增加48个,占全市新开工项目总数的43.7%;计划总投资1522.1亿元,同比增长71.3%;完成投资572.9亿元,同比增长98.9%,占全市新开工项目投资的53.6%。

  大项目的建设正在加速青岛实现全域视角下的城乡统筹共进,助力青岛形成“多中心”的海湾型城市格局。

  新动能获强力支撑

  有力重塑城市区域发展格局的同时,大项目的快速推进,也在深刻调整着青岛的产业结构,为新动能的快速发展壮大提供着强力支撑。

  统计显示,1至8月,仅2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工业、服务业、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稳步、协调推进。

  其中,工业项目新开工57个,竣工15个,开工在建80个,开工在建率89.9%;完成投资443.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1.9%。服务业项目新开工37个,竣工7个,开工在建84个,开工在建率94.4%;完成投资63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2.2%。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新开工7个,竣工1个,开工在建12个,开工在建率100%;完成投资74.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8.7%。

  随着这些大项目的蓄势而起,青岛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势必跃上层楼。

  “行动计划”成为“助推器”

  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引擎效应”的加速释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青岛在推进项目开发建设时,对运行机制的锐意创新。

  就在今年7月,市政府印发实施了《青岛市重大项目推进行动计划》,系统创新了工作推进机制。

  根据计划安排,市发改委牵头组建了重大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办公室,部署开展“千个项目进现场、项目进展月调度、项目提速大督查”等活动。行动计划实施后,各区市、各部门迅速行动,深入项目一线,全面查问题、访需求、解难题、促开工、保投产。

  8月份,市政府、市直部门、各区市三管齐下,对1200个项目进行拉网式摸排走访,完成“千个项目进现场”走访活动,共发现问题325个。其中,已现场答复解决问题159个,其余166个问题已形成工作台账。截至目前,166个台账问题,已有37个得到解决,其余问题正抓紧向前推进。

  根据“行动计划”,青岛还实施“项目进展月调度”,每月对各区市列入行动计划的项目新开工、竣工情况进行调度、通报。经调度,7月份以来,列入行动计划的1200个项目,新开工58个,计划总投资437亿元,竣工投产57个,累计完成投资330亿元。

  8月下旬,根据工作任务进度安排,市发改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双牵头,会同市经信委、科技局、金融办等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赴各区市对7月新开工、竣工及前期已解决问题的94个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完成首次“项目提速大督查”工作。

  得益于这一系列新机制,青岛大项目开发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仅8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258.8亿元;竣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174.3亿元。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统筹市级重点项目、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推进两条主线,按照“行动计划”,形成“滚动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良性循环,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 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