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引领 多方联动 共创品牌--莱芜银行业扎实开展“增提创”主题年活动

2017-10-30 19:06:00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作者:李阳 刘树满

  大众网10月27日讯(记者 李阳 通讯员 刘树满) 2017年3月,莱芜银监分局根据山东银监局年度会议部署和莱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以提升资金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效为目的的“增强联动、提升服务、创立品牌”(以下简称“增提创”)主题年活动,引领和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进千家民营企业、走百个重点项目、访十处创业园区”(以下简称“进走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搭建银企互动共赢的更高平台。自“增提创”活动开展以来,莱芜银监分局认真贯彻国家金融政策和上级部署,深入扎实做好增进银企协作、加大信贷支持、防控信用风险等重点工作,引领银行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截至9月末,辖区银行业累计走访企业1592个、项目54个、园区24个,制定综合服务方案1120个,实际融资余额383.60亿元,较活动开展前增加103.38亿元,有效缓解了区域经济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强化多方联动,全力推进活动实施 

  今年3月,“增提创”主题年活动全面启动,莱芜银监分局专门成立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活动纳入全局十大重点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指导各银行机构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走访计划,对银企对接走访活动实施动态监控指导,确保活动成效。为提升活动层级,莱芜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银行业“增提创”主题年活动推进会,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各区(管委会)等部门共同参与推进,主流媒体跟进宣传报道,聚合力、扩影响,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莱芜银监分局还积极参与银行业走访活动,督促辖区各银行业机构成立专门活动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了报表、报告、信息反馈等有效工作机制,对各银行机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督促各银行机构建立“进走访”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全力推动活动实施。莱芜银监分局还建立了辖区银行业主题年活动联络机制,通过建立微信群等形式,及时沟通相关信息,加强监管部门与各银行机构联动。

  创新活动形式,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次主题年活动一改以往银行“单打独斗”的走访形式,增强内容、手段、目的联动,将“进走访”与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信贷分类分策机制、信用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相联动,创新“债委会联合走访、银证保协同走访、政监银共同走访”的走访形式,达到解决困难客户问题、化解风险客户风险的目的。截至目前,辖区银行业开展债委会联合走访19次,47家银行机构参与,实际融资余额25亿元;开展银证保协同走访52次,开展其他类型联合走访47次,进走访工作联动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通过“增提创”主题年活动,莱芜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服务产品、服务手段,结合莱芜实际,从单一信贷转向综合服务,从银行产品拓展到跨界服务,从银行服务转向多方联动,强化多元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满足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层次需求,以扎实有效、贴地气的银企对接工作创立金融服务品牌和长效工作机制,讲好“增提创”主题年活动故事。

  助力实体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自活动开展以来,莱芜辖区银行业机构积极对接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莱芜市“十大产业振兴提升”等重大战略,助推经济提档升级。截至9月末,辖区银行业机构累计走访莱芜市“十大产业振兴提升”相关企业496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56个,十大产业融资余额137亿元。

  活动紧密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信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健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服务创新,为莱芜经济“腾笼换鸟”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有效提升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服务水平。

  创建活动品牌,构建政银企服务对接长效机制 

  为有效推进银行业“进走访”工作和“增提创”主题年活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莱芜银监分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莱芜实际,牵头制定了开展“政监银联动 助力实体经济”活动计划,并向市政府提出了建立政监银企金融服务合作联盟的工作建议,得到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并明确为由市政府主导、各部门联动,将建立完善金融服务合作联盟上升为全市经济金融发展的战略性规划。

  金融服务合作联盟将由莱芜市政府主办、相关机构、部门共同参与,分别成立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微企业四个板块联盟,在联盟框架内,政府部门、银行、企业等各成员单位将签订合作公约,明确各方权利义务,通过多种方式,为联盟内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金融支持,将金融服务合作联盟搭建成多种形式的对接合作交流平台,推动银企对接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以金融服务合作联盟为主要标志的莱芜银行业“进走访”工作品牌,推动银行业机构积极提供金融服务,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莱芜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