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官:93载峥嵘岁月 烟台金融发展的见证人

2017-10-31 15: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邢晨

  烟台金融发展的见证人李守官

  老人手捧相片回忆往昔

  他是一位93岁的老人,白发苍苍下,埋藏着一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赤诚之心;他是建设银行烟台分行的首任行长,峥嵘岁月中,他始终追随着无比热爱的金融梦想;他是一名党员、一位行长,更是烟台金融发展的见证者与实践者。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听他叙说那些被历史尘封的烟台金融记忆。

  念恩师:李守官迈入金融行业的领路人

  李守官,山东蓬莱人,中共党员,1924年2月出生,1945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烟台专区人民银行副行长、烟台地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烟台地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今年已经93岁高龄的李守官见证了烟台金融行业的起起伏伏。

  “我能够有幸进入银行系统工作,第一个要感谢的人就是我在高小上学时的恩师刘剑平。”虽然已经过去了近80年,但提到刘剑平的名字,李守官仍然很激动。“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刘剑平老师就像一座灯塔,不仅教授我们知识,更引导我走上了金融路。”1939年,李守官的家乡蓬莱市卧龙村沦为了敌占区,年仅15岁的李守官高小毕业后不得不离开学校,不得不暂时离开自己敬爱的刘剑平老师。

  在动荡的岁月里,李守官当过小八路、做过杂货铺的收银员,一直到1945年,已经21岁的李守官空有一腔报国热情却无处施展,正当他十分苦闷时,刘剑平老师的一封信却让李守官再次看到了希望。

  “老师在信上说非常想念我,并且鼓励我要好好生活。当时他信上的每一个字都像是炙热的烈火,简直要把我的心融化掉了。”通过老师的信,李守官得知刘剑平在龙口工作,为此他赶了一天一夜的路来到了老师身边。

  1945年,刘剑平老师已经是龙口银行办事处主任,看到学生一腔报国热情,刘剑平主动帮助李守官学习银行业务,并最终让李守官成为了办事处的一位会计。

  忆峥嵘:艰苦岁月中百炼成钢

  上世纪40年代的胶东,仍然笼罩在一片战争的阴云之下。1947年,国民党进攻胶东,除了战场上的枪林弹雨外,金融战线上同样是血雨腥风。为了不让银行的账目和财产落入敌手,李守官和同事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将账本和钱捆在身上。“我们白天只能躲在村外的树林里,晚上才敢活动。”李守官回忆起当年,艰苦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有一次国民党特务搞突袭,我被困在一个老乡的家里,为了不被发现,我化妆成农民假装帮助老乡干农活,特务足足盯了我一个多小时,最后总算是有惊无险。”李守官告诉记者,当时他的脑海里并没有感到害怕,只想着怎么才能保障账本和财产安全,至于自己的生命,他早就抛到脑后了。

  “当时,‘牺牲’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我们愿意付出一切。”满头白发的李守官,谈到当时大家的革命精神心情不能平静。“我们是幸运的人,因为我们没有在艰难岁月中失去生命,而我们的战友,他们却为了今天幸福的生活而牺牲,他们才是最值得敬佩的人。”李守官激动地说。

  解放战争胜利后,经历了战火洗礼的李守官愈发成熟,1955年至1966年,李守官先后任山东省农业银行副科长、烟台专区人民银行副行长、烟台地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等职务。多年银行从业经历,锻炼了李守官扎实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

  “很多人看了我的简历都很诧异,问我怎么走过了这么多单位,而在我看来,我是党和国家培养的,哪里需要我,我就应该去哪里,不能谈条件。”1966年5月,李守官借调到贵州省中国建设银行铁道支行任行长,帮助贵州建行工作,直到1971年才被调回烟台。

  “新中国刚刚成立的十几年里,国家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在银行业同样如此。虽然当时我还很不成熟,许多业务也不太精通。但经过努力,总算完成了人民交于我的使命。”李守官告诉记者,虽然从艰苦岁月中一路走来吃了很多苦,受过很多累,但当今天回望自己的人生路,却特别感谢那些“不好过”的日子。

  “正所谓‘百炼成钢’,我觉得,作为我来说,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银行人,正是得益于这些艰苦岁月中不断的学习与历练。”李守官真诚地表示。

  谈奉献:烟台金融行业的根

  1972年12月,李守官任烟台地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在当时,建设银行刚刚与金融局分离,许多工作还处于萌芽阶段。李守官带着8个人的团队开始了建设银行在烟台地区的艰苦创业。

  “当时我们可以说是一穷二白,8个人的团队要把工作做好,除了夜以继日的埋头工作根本没有别的办法。”李守官告诉记者,在当时,建设银行就像还在襁褓中的小婴儿,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工作都要大家付出巨大努力。

  “当时由于是计划经济,银行主要负责为国家重大项目拨款,而为了让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我们的工作人员必须到现场认真核查。”在上世纪70年代,汽车还没有普及,李守官和同事只能骑着自行车奔波在各个工程现场,而在业务方面,他们还要学习如何看图纸,以便精确地计算出工程造价。

  “上世纪70年代,龙口电厂承担着烟台地区许多重要企业单位的供电任务。1975年,为了扩大生产,经上级部门研究决定,龙口电厂要实行股份制,这在全国都是头一回。”作为烟台重要的金融机构,李守官带领烟台地区建设银行迎难而上,主动承担了股票发行任务。

  “当时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谁也不知道路该怎么走。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们银行每个人都开足了马力,全力以赴完成这项工作。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最终我们出色地完成了股票发放任务,这可是新中国金融业的第一次。”李守官非常骄傲地告诉记者,龙口电厂股份制完成后,全国许多单位都来学习,甚至时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的李鹏还专程来到烟台听取汇报。

  1982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建设银行开始实行“拨改贷”改革,这为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的发展打开了一条崭新的路。

  “贷款业务兴起后,我们的专业人员缺口很大,为了不耽误老百姓办业务,我们在石岛和龙口相继建设了培训基地,大家自己背着铺盖和粮食来学习,当时每个人的热情都很高。”李守官告诉记者,建设银行乃至整个烟台银行业的发展,老一辈的金融人付出了许多努力,大家在艰苦的环境下开拓进取,最终成就了现在勃勃发展的可喜局面。

  “我今年已经93岁了,可以说是烟台健在的最老的一批银行人了。很多人问我对烟台金融业的看法,我觉得烟台金融业最大的骄傲就是我们继承了老一辈人的奉献精神。”李守官如今已经四世同堂,而他的子女没有一个人进入建设银行工作,在他看来,作为一名银行人,“奉献”是不能讲条件的,更不能开所谓的“后门”。

  “现在烟台的金融业蒸蒸日上,与我们当时所处的环境已经大不相同了,但不管时代怎么变,业务怎么发展,那颗‘勇于奉献’的心不能变,因为那是咱们烟台金融业的根,只有抓住这条‘根’不放松,我们的未来才会越来越好。”当被问到想要对如今的同事说些什么时,李守官严肃地说出了心里话。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