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书店能否激活济南实体书店市场 未来转型有三个重点

2017-11-01 09:14: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7月9日,山东省内第一家作家书店——想书坊概念书店开业,该书店未来将试水24小时书店模式,并将启动“城市阅读计划”,开启针对济南市民的全民阅读行动,成为济南的文化地标。

  8月,山东12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书店做大做强,力争每个市培养2—3家有一定品牌特色的民营书店。鼓励开办24小时书店、咖啡书吧。将从资金、土地、税收、金融、行政审批等多方面给予实体书店实打实的支持;

  10月9日,济南首家复合型文化空间“清和集”开门纳客。在内容引入上,“清和集”涵盖地网同价概念书店、生活采集、文学茶荟、实演厨房、餐厅、鲜花咖啡下午茶、京东之家黑金店等生活方式;

  10月初,全国知名的人文书店季风书园悄然在济南落户,书店的图书区针对的对象广泛,图书类别从少年儿童读物到人文、科学、艺术、历史等40个细分门类,现有图书5万册以上,今后将陆续添加。书店内还有“STEM实验室”“文化现场”等活动区,让人文与科学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带给济南人不同的阅读感受。

  另外,济南的人文书店品聚书吧、阡陌书店正在开办新的分店,不贵书店、睿丁岛正在筹办;据说全国闻名的、近两年创造了“西西弗神话”的连锁机构西西弗书店,顺利的话将于2018年入驻济南;而放话“3年内开1000家线下店”的当当网目前正在与济南某商厦洽谈中,也有望进入济南……

  目前纸质

  阅读市场仍然非常可观

  这么多的好消息,预示着济南的实体书店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而这种情形,也让济南本土的实体书店面临着外来书店的冲击。但这样的情形,目前在全国也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那么,对于济南来说,本土的和外来的实体书店究竟谁能做得更好?实体书店究竟应向什么方向发展?外来的书店是否能在济南扎根并能开出艳丽的花朵呢?

  先来看看我国目前对于阅读的一些调查数字。中国报告网发布《2017-2022年中国数字图书馆市场竞争态势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中称,纸质阅读市场仍在,传统书店模式亟待转型。随着科技的发展,阅读方式变得更加多样,手机阅读、电子书市场迅速崛起,但是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国仍有高达51.6%的人更倾向于纸质阅读的方式,同时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从2009年到2013年实现翻倍增长,随后三年一直维持在4.5册之上。国民阅读倾向和人均纸质阅读量充分表明目前纸质阅读市场仍然非常可观。

  通过这份报告来看,现在人们对于纸质阅读依然是非常热衷的,所以在这种背景下,走进书店仍旧是人们读书、买书的最喜欢的方式。

  但是,这并不是说实体书店就没有问题,不会面临市场竞争问题。网络书店、手机终端等各种电子销售手段已经渗入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已经成为人们当下生活的最主要购销方式,图书也是一样,所面临的最大竞争就是这种电子销售。

  实体书店未来转型

  有三个重点

  针对这种情况,实体书店就必须有新的应对措施。山东文友书店总经理任庆酣表示,让“文化+”连接“互联网+”促转型。

  在“互联网+”时代下,书店首先要能提供丰富的产品、浓厚的文化氛围、人性化的环境;其次可以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元化服务;最后,通过延长书店的产业链,增加与文化相关的业态,打造创新发展与个人价值实现的平台。同时,借助用户思维、大数据思维和跨界思维,以“互联网思维”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2017-2022年中国数字图书馆市场竞争态势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也指出了实体书店未来的转型重点:

  第一点是用户:突出定位,建立优质顾客资料库,为消费者差别选书,提高实体书店单店辐射功能。书店经营者应当具体分析消费者需求,针对不同需求进货或开展营销、推广活动,再从选址、进货、营销等各方面打造品牌特色。书店也应当建立优质顾客资料库,可以定期向顾客发送新书信息或营销信息,为其选书推书,维护客户资源。

  其次是渠道:线上线下结合,实体店中保留转销量较高的图书,而其他长尾产品则可以通过网络书店来吸引消费者。面对目前高额的经营成本,实体店线下摆放所有图书,既不便于消费者选择,又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针对线下销量较低的图书,实体书店可以开通网店,拓宽销售渠道,也可以吸引其他网上买书的消费者。

  第三点,也是最受关注的是盈利模式:多元化,提供多样化活动和服务,增加消费者体验,提供附加价值。消费者和读者是实体书店的唯一利润源泉,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活动给消费者创造体验,在阅读环境的体验中提供其他附加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争取盈利机会。

  形成集群效应

  实体书店发展会更好

  西西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伟竹认为,2016年书业市场非常热闹,呈现出“大家都想开书店”的趋势。其次,能够推动书店前进的新技术,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但需指出的是,技术是为书店服务的,是“锦上添花”,但如果锦不织好,花也无从下手。所以,就书店来说,一定要首先把门店做好。“西西弗2016年主要推动了管理体系闭合,在整个管理体系、团队体系和业务体系进行闭环合拢。同时,加强了书店的数控能力。通过这样的改变,增强书店的专业化和规范化。”

  西西弗书店有一个典型例子,经过数年的快速扩张后,已发展成国内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之一。金伟竹说,与大型商场的合作,降低了租金成本,获得了生存空间。西西弗的扩张速度还在不断加快,去年开设了32家新店,今年将再开 50家,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20家。在与商业地产的合作中,租金往往可以低至销售收入的10%。而对于服装等业态,一般商场的抽成比例在30%以上。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实体书店本身的改变。金伟竹称新一批的实体书店为书店2.0。“我们开始按照现代企业的制度来管理书店。”金伟竹说。以西西弗为例,过往对客群的定位比较粗放,但现在加强了体系化和标准化建设,开发了图书的采控、流控、调控三个数控模型,对图书单品进行全程管理。

  “整体而言,现在开设书店更注重商业运营的一面。在书店业者看来,商业和情怀都不能丢。即使在大数据时代,书店也不能因为迎合商业利益而只摆放畅销书。每一家书店的独特性就在于对书品的思考,通过选书的趣味,也在挑选自己的顾客。”金伟竹认为目前情况下,实体书店还是要注意商业运营,否则只有情怀是不够的。

  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历来不缺少书店,也不缺少具有情怀的人。从早年的已经关门的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致远书店、睿丁岛书店等,到现在已经形成较好口碑的品聚书吧、阡陌书店和想书坊等,如何继续做大、做强,做成济南的文化品牌,是摆在这些书店面前的最现实问题。

  一座城市必须有书店,而且书店越多越好,只有城市先成就了书店,书店就会反过来滋养城市。

  现在,外来书店已经进入济南,有人担心这种情况会加剧济南本土书店的生存困境,但多位济南的书店经营者并不这样看。他们告诉记者,对于季风书园这样的国内有名的实体书店进入济南,他们是欢迎的,因为这些书店的入济,看上去好像对济南本土书店形成了竞争态势,是一种威胁,但从全国很多城市的经验来看,此举或将激活原本保守的济南书店市场。只有出现越来越多的书店,各种特色书店不断出现,形成集群效应,济南的实体书店发展才能越来越好,济南的图书市场会再次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舜网-济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