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发布三季报税金暴涨62倍 资源税改革显威

2017-11-01 09:15:00来源:齐鲁财富网作者:孙钰展

  10月30日傍晚,鲁股市场中黄金行业巨头——山东黄金(600547)发布最新三季报。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2.46%;营业收入为38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11%;基本每股收益为0.48元,较上年同期增6.67%。受到山东黄金(600547)三季报的良好表现,今日个股表现抢眼。截止目前,山东黄金股价报29.51元,上涨0.23元,涨幅为0.82%。同时从单季度角度来看,7—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3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30.66%;实现每股收益0.15元。

山东黄金发布三季报税金暴涨62倍 资源税改革显威

  在公司发布三季报的同时也公布了山东黄金(600547)的分红方案,具体信息如下: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0.8元(含税)。山东黄金(600547)在前三季度不但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更重要的是,凭借在业绩上的良好的表现,公司再次受到证金公司的青睐。齐鲁财富网研究中心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股2.04%,相比二季度末的1.05%有所提高。这或许也是今日公司股价上扬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齐鲁财富网研究中心通过查阅山东黄金(600547)的深度资料了解到,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有2家机构对于山东黄金(600547)的盈利前景进行了评估与预测,其中两家机构全部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同时对于2017年全年,机构预测其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29.38%。另外从机构持股情况来看,在2017年开年以来,券商及保险机构对于公司格外青睐,截至目前分别提高了所持山东黄金的比例。从公司财务数据角度来看,山东黄金(600547)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总体走势已在今年9月份出现拐点,截止今年年底,山东黄金的业绩有望迎来业绩高潮。

  回到这份最新三季报,齐鲁财富网研究中心发现,在山东黄金(600547)的利润表上有一项指标出现了大幅的变动。而该项指标就是税金及附加。该项在2016年1-9月份的数额为285.98万元,而2017年1-9月份该数额变为了1.83亿元,两者比较,涨幅高达6288.80%。为何前后差异如此之大呢?

  该变化主要是由于我国在2016年7月推行的资源税改革造成的。据悉,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突破目前仅对矿产品和盐征税的局限,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而缴税方式的改变也让如山东黄金(600547)在内的诸多贵金属及稀有金属上市公司缴税额迅猛增加,同时也使得相关煤炭、铁矿石等企业减负不少。一些铁矿石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的资源税调整,只能让一些仍在正常生产的钢厂下属矿山的成本略有下降,对于独立矿山企业则几乎没有影响。同时有些业内人士表示,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实质上增加了黄金矿业企业的负担。山东黄金(600547)税费的激增正是以上说法的重要体现。但无论怎样,实际上山东黄金(600547)在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良好这一事实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尽管资源税的调整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上来看,山东黄金(600547)的投资价值依然在全省而言排名靠前。(齐鲁财富网 孙钰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