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大佬先后选址青岛济南建影视城,为什么?

2017-11-01 15:00:00来源:鲁网作者:

  鲁网11月1日讯 28日,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大boss王中军来济南了。一下子圈了1900亩地,据说开建全国最大的电影文化城,大有替代“横店”之势。

  说到济南的电影城,忍不住想起四年前青岛开建的东方影都,青岛将其定位全球,号称东方的“好莱坞”。

  同样是影视产业基地,山东为何相继落户两地?

 

  先来看看济南的“横店”。

  王中军选中的地,就在济南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内。位于长清东部,距济南市区16公里。东起京福高速,西至济菏高速。投资金额约60亿。

  这是华谊兄弟建的全国首个电影城,有了电影城,日后电视剧《古董局中局》以及多部电影,都将在济南拍摄。陆续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济南)、华谊明星酒店、电影节场地等也会开建。

  再对比青岛的东方“好莱坞”。这个由万达集团斥资500亿打造的基地,圈地5600多亩。产业链漫及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影视会展中心、万达文化旅游城、度假酒店群、游艇俱乐部、国际医院等多个方向。

  山东为何在两地布局影视产业基地?

  首先应该是企业布局的需要。电影在产业层面说白了是一单生意。往大方面说,是民间资本对中国电影的进一步深度介入;往小方面说,王健林和王中军肯定看到了里面蕴含的巨大商机和利润。

  据报道,自2013年起,以王健林、王中军、王长田“三王”为代表的影视巨头,加快了在影视地产领域的布局。济南、青岛,是他们抢占的不同市场。

  政府的支持是关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华谊兄弟济南有两个股东,大股东为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出资9亿元,出资比例为90%;第二大股东为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出资比例10%。

  60亿的项目,对于华谊兄弟和济南来说,算得上大项目了,但这样一个大项目从开始接洽到最终签约,只用了六个月的时间。

  要追溯这个项目的开端,应该是在去年公司年会上。当时,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同华谊兄弟会谈中,对方表达了想到济南投资意向。“会谈结束,济南方面就开始跟进、紧盯,一直到这个项目落地。

  青岛也是如此。2016年6月,青岛出台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在此完成主要拍摄的优秀作品进行补贴,最高补贴40%。除了此类扶持政策,青岛还成立了专业影视服务机构。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引导作用,整合影视服务资源。

  其实,两个城市与影视渊源都不浅。

  青岛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享有“影视之城”盛誉。娱乐圈里,“主席专业户”唐国强、“青岛贵妇”黄渤、“教主”黄晓明、小鲜肉黄子韬都产自青岛。作为“天然摄影棚”,拍摄过《门第》、《硬汉2》、《青岛往事》、TVB的《珠光宝气》等,至今每年有超过200个剧组来青岛拍摄。

  更牛的是,如今青岛正在申创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

  不过,济南也不差。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描述济南的美景,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一部《还珠格格》让济南大明湖名扬天下,很多人慕名来到济南,虽未真正在济南拍摄,但丝毫不影响狂热粉丝纷至沓来。《闯关东》《大宅门》《大染坊》说的也都是济南的事儿。

 

  华谊兄弟来济南建影视城,意味着什么?

  首先想到的是,济南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横店”?没事去长清当个群众演员如何?影视项目成功了,蝴蝶效应,将会使整个片区的商业和旅游产生几何式的效益增长。服务业有人投资,房价会增长,可以预想,长清的经济面貌将会彻彻底底的改变了。不妨对比对比早走一步的青岛。

  “跟国外的影视城相比较,类似青岛东方影都这样的产品,在硬件上已经不输全世界摄影棚。我们缺乏的主要还是一种文化的积淀,还有包括全球化的营销及商业模式等综合方面。”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产品研发中心副经理李珊珊表示,国外影视基地值得借鉴,比如美国,借用奥斯卡金像奖的知名度推广相关影视城,获得的宣传效果较为明显。

  另外,别具风格的民族文化是他们独具的优势。国内的影视城虽然知名度不小,但对国内游客来说,文化的同质性还是比较明显的。深度挖掘当地文化,让不同的影视城能各具特色,以此吸引国内游客。

  未来的电影城如何深度挖掘济南的历史文化特质,把济南故事、济南元素融入进去?据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有关人士当时透露,会挖掘济南最具特色的文化,筹拍属于济南的专属电影,突出泉水特色。此外,电影城项目还体现济南特色建筑,让游客不光是走进电影世界里,也能感受到济南深厚的历史文化。

  青岛东方影都今年完工 计划明年4月全部开业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青岛,总与中国电影史的“第一”相伴随:位于青岛湖北路17号的青岛水兵俱乐部旧址,曾培养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批观众;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在此拍摄;《劫后桃花》等在风格题材上开创第一的中国影片在此诞生……如今,世界投资规模第一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正延续着青岛在光影世界中的荣光。

  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作为青岛影视发展之旗舰,也已风正帆悬、驶向“蓝海”。

  “2016年有200多个国内外影视剧组来青岛取景拍摄。未来三年,还会有11部好莱坞大片实现‘青岛制造’。”青岛灵山湾影视摄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美国传奇影业投资的《环太平洋2》目前正在这里拍摄,最新消息是投资两亿美元的迪士尼新版《花木兰》也有意来青岛拍摄。

  第一个入驻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的巨制——《长城》,就创下了中国电影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该片导演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称:“在青岛拍摄《长城》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经历。青岛非常有利于建立中国最大的拍摄基地。”

  “《长城》是中美合拍的第一部‘重工业电影’。”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苑梅琳表示,这里面的意义非常深远,《长城》相当于为中国“重工业电影”的制作打开了一扇与国际接轨的门。苑梅琳介绍,基于国产“重工业电影”的落后与薄弱,从转型升级的需求出发,青岛市对影视文化产业进行了超前规划和顶层设计,而青岛东方影视产业的硬件配备上也已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青岛影视产业已经具备了跻身世界一流的硬实力。

  “我们还面向全国启动了‘影视剧本孵化计划’,征集优秀剧本和创意并给予资金扶持;对在青岛注册的影视公司,也有非常优厚的税收连续返还政策。同时,我们还与美国南加州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合作,培养制景师、灯光师等各种影视专业化辅助人才。”苑梅琳告诉记者。

  华纳兄弟、狮门影业等多家影视巨头和艺人经纪公司与东方影都达成初步协议;五洲发行、万达影业等影视企业正式签约入驻青岛东方影都;根据去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电影峰会的协议,传奇影业、狮门影业、影盛影业、Arad影业、极光影业等9家好莱坞电影企业,将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11部影片。

  传奇影业总裁托马斯·图尔表示:“青岛东方影都的建立,让洛杉矶和青岛成为姊妹城市,并成为传奇影业的根据地,我们未来将在青岛拍摄多部投资巨大的好莱坞电影。”

  青岛关于“影视之城”的梦想,业已从过去单纯意义的“明星摇篮”“天然摄影棚”,壮大成为与美国的洛杉矶以及印度的宝莱坞比肩的“东方梦工厂”。

  万达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东方影都总经理高一民曾表示:“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一期15座摄影棚已经投入使用,供不应求。今后万达集团将按照四不变原则将东方影都建设好,并侧重运营和管理。东方影都计划于2018年4月28日全部开业,今年全部完工。”(大众网)

  (综合齐鲁晚报、青岛新闻网消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