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取暖优惠最详解:空调取暖不在补贴范围

2017-11-08 09:07: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刘雅菲 张玉岩

  除了集中供暖,还有不少市民是通过燃气或者是电的方式来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具体咋补贴?燃气怎么保证?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孙文国进行了介绍。记者同时了解到,截止到11月5日,济南、淄博、济宁、聊城、德州、滨州和菏泽7个传输通道城市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完工58.3万户,超额完成环保部等部委下达的40.9万户改造任务,完工率143.1%。根据方案规划,2020年济南等7市全部完成气代煤电代煤任务。

工作人员在调试空气源热泵。(资料片) 记者 蒋龙龙 摄

  既有用户

  也可享受用气补贴

  使用燃气取暖,与使用燃煤比起来既方便又环保。孙文国对有关燃气的取暖补贴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通俗地讲,去年冬天烧煤取暖,今年冬天采用壁挂炉取暖,燃烧天然气取暖,这类壁挂炉用户除了享受每户2000元的购置补贴以外,还可以享受每立方米1元,最多可以达到1200元的用气补贴。”

  去年冬天使用取暖炉采暖的用户,如果今年冬天继续使用,就叫做既有用户,“既有用户不享受2000元的购置补贴,但仍可以享受每立方米1元,最多可以达到1200元的用气补贴。”

  既有用户和新建用户有什么区别?孙文国表示,这是以今年供暖结束的日子作为结点,“2017年3月15日以前使用电、气取暖的作为既有用户,之后新安装使用电、气取暖的用户为新建用户。”

  采暖季燃气用量

  是平时用量的四倍多

  这么多的用户使用天然气供暖,济南的气源能保证吗?对此,孙文国表示,济南市非采暖季日用天然气流量达到每天85万立方米。在采暖季,日用天然气量将达到380万立方米。而到了极端天气,天然气使用量将达500万立方米。“供气的峰谷差比较大,供气形势比较严峻。”

  从全国情况来看,由于环保的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用气量集中,全国范围内的用气比较紧张。“上海中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现货天然气价格都增长了20%多,并且竞争十分激烈,所以说济南市的用气也非常紧张。”孙文国说。

  据孙文国介绍,针对这一情况,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协调组织燃气企业利用高压管提前储气,另外也用LNG气源,限制工业用户的用气。此外,还组织协调燃气企业积极参与上海中石油天然气竞拍,最大程度地保障气源。

  “我们将安排专人,由专门部门负责,及时沟通,靠上去做工作,力争最大限度地满足济南市中心城区16万居民天然气壁挂炉用气,最大限度地满足济南市中心城区3700多蒸吨天然气锅炉的清洁能源用气。”孙文国说。

  两种入户式电取暖

  纳入政府补贴

  用电取暖,也是清洁取暖的方式之一,“为了慎重起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根据济南市耗能指标以及取暖效果,我们今年暂定两类入户式电取暖作为政府补贴范围。”孙文国说,一种是家用电锅炉,另外是发热电缆。“其他的入户式电取暖方式,例如空调,不在政府的补贴之内。明年我们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入户式电取暖方式进行论证,争取把更多的入户式电取暖方式纳入政府的财政补贴范围之内。”

  除了这些方式,还有一些小区采用的是空气源热泵供暖,这些方式能达到集中供热标准吗?孙文国表示,这个市民可以放心,“新能源取暖供气,它的效果一点也不差,比如刚才说的空气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是用电驱动的,吸取空气中的热量来进行供热。这种方式一个是环保,再一个便于温度的控制,利用起来比较平稳。”

  同时,他表示,这几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集中供热发展非常快,但是由于热源、供气管网负荷等方面的原因,有部分城市居民没有享受到城市供热的效果。城市的供热部门及供热企业提前谋划,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采用清洁能源进行供热,经过这三年的实践,新能源项目运行非常稳定,便于操作,供热效果也非常好。“我相信,随着政策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清洁能源参与到城市供热中来,城市的清洁能源供热会占越来越高的比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