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激发新动能 山东前三季度经济增速7.5%

2017-11-08 09:1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山东省统计局11月1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新兴产业空间进一步拓展,优势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高质高效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4866.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5%。

  从生产来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行业增长面82.9%,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7%,同比提高12.5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加快,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6%,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扭转了去年同期下降局面,增长20.3%,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从需求来看,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增长19.7%,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123.1%,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33.8%,比上半年加快8.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文化健康、家居家装、特色餐饮等消费升级类需求旺盛,旅游消费总额6656.4亿元,增长14.4%,其中国内游客消费增长14.5%;进出口总额增长18.0%。

  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截至9月底全面完成527万吨粗钢、175万吨生铁去产能任务。去库存稳妥推进,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2%,待售面积下降17.8%,去化周期处于9-16个月较低水平。企业债务继续减轻,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55.2%,比6月末降低0.4个百分点。

  转型调整加快升级。前三季度,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5.9%,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加大,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56.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构成调整为6.3:45.0:48.7,服务业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3.7个百分点,“三二一”产业结构进一步巩固。

  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迅猛,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0.8%,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和3.8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涌现,工业机器人、光伏电池、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3.2%、50.0%、135.1%和276.5%。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83.1亿元,增长39.7%,增速高于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31.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5.3个百分点。

  同是7.5%,今年更有质量

  ——专家解读山东省前三季度GDP增速

  省统计局11月1日公布最新经济成绩单——前三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7.5%。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虽然说两个7.5%数字是一样的,都属于中高速增长,但如果从经济运行环境和实现的难度来说,它的内涵和所反映的内容却是不一样的。

  “可持续性比较强的7.5%”

  在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珍看来,当前山东省经济正处于“发展转型关键期、结构重大调整期、运行质量效益改善提升期”的“三期叠加”新状态,势必会影响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但从长远来看,这对山东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可持续性、提高发展质量意义重大。

  “从年初开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国家下达的去产能任务,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和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等,这些措施对山东省部分地区经济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王志珍坦言,这也是导致全省前三季度增速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的重要因素。

  在环境压力的倒逼之下,山东经济转型调整加快升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从三次产业来看,自从去年全省经济实现“由重变轻”之后,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5%,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更加凸显。且动力增长均衡,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性进一步强化,分别增长8%、10.0%、18%。

  “总的来看,与去年相比,应该说今年前三季度的7.5%,是比较艰难的7.5%,同时也是可持续性比较强的7.5%,是经济发展更加协调的7.5%,是更富有质量和效益的7.5%。”王志珍说。

  新动力新活力加快形成

  从前三季度的发展情况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给山东省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变化,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李坤道形象地将其总结为“传统动能守正出新‘老树发新芽’,‘四新’经济遍地开花蓬勃发展,‘四化’融合共生共赢势头强劲,经济发展新动力、新活力加快形成。”

  数据最具说服力,从传统产业看,智慧化改造提升步伐不断加快,精深加工、满足消费升级、环保类产品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传统产品;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方向延伸,高品质、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提高。新兴产业则在跨界融合、要素集聚中,加速崛起蓬勃发展。前三季度,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2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7%,增速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31.6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0.9个百分点;“互联网+”相关行业快速发展,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9个百分点。

  此外,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定向发力中,支撑作用更为强劲。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主要目标的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0639.9亿元,同比增长5.6%,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56.2%,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呈现回落态势,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由升转降。

  收入增速继续跑赢GDP增速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同比增长9.0%,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见图示)。工资性收入占比近六成,经营净收入是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省统计局综合处调研员董晓卿介绍,从居民消费来看,消费水平持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35元,同比增长8.1%。在支出构成中,食品烟酒、衣着消费支出比重持续下降,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快速增长,全省居民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明显增加,家用电器升级换代速度加快。农村居民升级换代趋势更为明显,2016年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汽车拥有量为29.4辆、空调拥有量为51.8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5%和33.6%。

  从生活环境来看,居民居住面积和质量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健全,2016年城乡地区通公路、通电、通电话、通有线电视“四通”接近全覆盖;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城镇地区有90.7%的户所在社区饮用水经过集中净化处理,99.2%的户所在社区垃圾能够做到集中处理,农村地区有68.3%的户所在自然村饮用水经过集中净化处理,91.0%的户所在自然村垃圾能够做到集中处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