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就业扶贫车间”走进宁夏,“挑线头”带动2万人就业

2017-11-08 09:1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齐鲁网11月7日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精准扶贫实践中,山东探索出了“就业扶贫车间”新模式,用于西部地区——宁夏的扶贫工作, 带动当地百姓精准脱贫。

5.png

  日前,一条全智能整衣生产线在山东如意集团宁夏公司投产。据山东如意集团宁夏服装一厂厂长张惠芳介绍,这条生产线是为扶贫而设立,“给它起的名字就是扶贫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上的人,几乎都是来自周边贫困一点的地区以及乡下移民。”

微信截图_20171107210124.jpg

  扶贫生产线专门招当地贫困户,附近的回族老乡在这里一边接受培训,学一门手艺,一边还拿着2000多块的工资,不少人在这里扎了根。紧接着,如意打算再建一条生产线,可结果很不理想。 “一个村里一般情况下都有将近1000劳动力,但是真正招工去的时候只招了100人。”如意集团宁夏工业园党委副书记牛家珍表达着自己的困惑。

3.png

  在这些被招工的村子里,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招到的人最少。原隆村是一个扶贫移民村,村里人基本都是从更穷的地方搬迁来的。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的只有妇女、老人和孩子,让女人出去打工挣钱,给家庭造成了很多难题。

6.png

  对此,牛家珍告诉记者,集团党委工会也在一直讨论,是否有工序能够离开生产现场,放到村里或者镇上去,并且这种离开不影响整个自动化生产线。

  经过深思熟虑,牛家珍发现在工厂的流水线整衣成型后,衣服上还有很多线头,需要把这些线头一个个地挑出来,这个工序费时费力,工厂里愿干的人也不多,他把这道工序直接放到了村里。

  不久,如意集团与原隆村合办的“扶贫车间”开张了,如意出人管理,村里出地建车间。不出家门就能挣钱,村里人蜂拥而至,大多数人一个月下来能领到1500多块钱。看到原隆村的“扶贫车间”效果不错,山东如意集团又在其他几个村镇陆续开了4个“扶贫车间”,直接带动当地20000多人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