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下月开工全线共设6站 今后济南到莱芜仅需半小时

2017-11-09 15:11: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日前,莱芜市召开了济莱高铁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上提出要确保该高铁线路12月中下旬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济莱高铁全线共设6个车站,济南新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站、钢城东站,建成后济南到莱芜仅需不到半小时就能通达。

  济莱高铁自2014年4月启动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济莱高铁线路线型又进一步优化,设计时速标准由250公里提高至350公里,为将来成为铁路大通道提供了技术储备。今年7月30日,省发改委批复济莱高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莱芜市召开了建设动员大会。9月26日,省政府又决定,鲁南高铁公司作为济莱高铁项目建设主体,具体负责项目的建设和推进工作。紧接着,省发改委牵头成立了济莱高铁项目筹备组和工作推进组,分别指导、协调和具体推进济莱高铁项目。中铁二院也已进场开展定测及初步设计工作。这些工作节点的完成标志着济莱高铁项目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济莱高铁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据了解,济莱城际铁路(高铁)北起济南市济南东客站,经章丘区、莱芜市雪野旅游区、莱城区、高新区,终至钢城区,为双线客运专线,全线拟设6个车站,济南和莱芜分别设三个车站,济南东客站、港沟站、章丘南站以及雪野站、莱芜站、钢城东站。设计行车速度350km/h,线路总长度约116km,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通车后,济南到莱芜不到半小时就能通达。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也是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市市通高铁”项目之一,是莱芜连通济南接入京沪大通道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济莱高铁西端连接济滨、济青高速铁路,南端远期拟延伸至鲁南高铁,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鲁中南地区又一条快速铁路通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