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副总理挂帅的国务院金稳会正式成立,哪些大事由它定?

2017-11-09 15:12:00来源:澎湃新闻作者:

  据新华社11月8日报道,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国务院金稳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主任马凯讲话。这意味着,中国金融监管格局正式从原来的“一行三会”(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升级为“一委一行三会”,这或将改变中国金融监管有协调却缺乏统筹的现状。同时,由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国务院金稳会主任也体现出了“一委一行三会”的权威性将远高于原来的“一行三会”。

  今年10月1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发表演讲时曾指出,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未来将重点关注影子银行、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四方面问题。

  以上四方面的问题正反映出了中国金融业已经实质上走向了“混业经营”。这也不难理解,银行、保险、证券在日常业务中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只要资金自由流动,“混业经营”的趋势就很难阻挡。无论是此前的“杠杆牛市”还是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如火如荼举牌上市公司,背后反映出来的都是资金已经在证券、保险、银行之间自由频繁的流动,而“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监管方式,只会延误主动预防化解金融风险的时机。再比如资产管理业务,有银行资管、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同类金融业务的监管规则不一致,助长了监管套利行为,滋生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些问题由来已久,所以早在2013年8月15日,国务院就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承担金融监管协调日常工作。该联席会议由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必要时可邀请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

  目前看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经无法适应当前越来越复杂的金融监管形势了。而国务院金稳会的成立有望化解沉疴。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及解读: 

  1.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 

  解读:不仅对国务院负责,还对党中央负责。 

  2.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 

  解读:国务院金稳会或将充当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领导机构,金融领域的“发改委”? 

  3. 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 

  解读:两个“统筹”,这基本确立了国务院金稳会作为最高金融监管部门的地位,将大大增强金融监管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两个“协调”,这相当于承接了此前金融监管部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责,也意味着财政部和发改委也有可能会参与到国务院金稳会中来,这也与此前的部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一致。

  4. 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从分析和研究可以看出,) 

  解读:在金融风险防范和应对方面,国务院金稳会或充当最高智囊机构的角色。 

  5.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解读:这一点也很重要,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地方金融风险的属地监管原则,当前各地金融办也在同时加挂“金融局”的牌子,意在增强其金融监管职能。但目前在中央层面尚无一个与地方金融办相对应的领导机构,国务院金融委有可能充当这个角色。同时,国务院金稳会还能对地方政府实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