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论坛在济南科技金融大厦举办 助推产业金融建设

2017-11-12 20: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大众网济南11月12日讯(记者 孔秀)今天下午,由济南市经信委、济南市科技局、济南市金融办、济南市历下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科技金融论坛设在科技金融大厦举行,来自国内科技金融、风险投资、科技项目孵化等领域的著名学者、专家代表进行专题演讲和研讨。

著名科技金融专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作主旨发言

  此次论坛是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的分论坛,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是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大会对新旧动能转换、产学研推动“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科技金融助力产业动能等问题分六个分论坛进行了讨论。

  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黄杰、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贾文涛、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爱田出席了科技金融论坛。

 

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爱田致辞 

  徐爱田同志代表四家主办方在致辞中讲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科技创新型国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此历下区将探索一条“金融助力高科技,科技加速新动能”的科技金融发展新模式。该模式以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产业、节能环保技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为依托,以新旧动能转换为途径,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科技金融为手段,大力培育加速新兴产业为主的新动能。本次论坛将有力推动济南市的产业金融建设。

上海亿石科学集团合伙人李科萌进行案例分享

  关于促进科技金融助力产业新动能,与会产学研届嘉宾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及所在行业特性充分探讨交换了意见。

  著名科技金融专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我国新兴产业研发发展资金投入不足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科技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而金融创新亦需要科技创新为之赋能。

  科技金融助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就是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高度融合,进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我国需要借鉴国际上科技金融发展的先进经验,将经验进行落地实践,探索出一条适合区域经济的道路。同时,政府进行引导,银行作为枢纽,共同推进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结合。

  连平教授分享了一则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典型实践—投贷联动: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他提出未来将会由政府扶持,银行、担保公司等多方参与,共同助力科技金融发展。

  特邀嘉宾上海亿石科学集团合伙人李科萌,以自己负责的亿石科学集团的科技项目加速方程式为例进行了分享。李科萌表示,现阶段全球科技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创新创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加速器蓬勃兴起。

  科技项目加速方程式则根据中国国情,是将学科交叉、科学家汇聚、科学成果转化融合的科技项目孵化模式。 “学科交叉点水平”是有效科技项目加速中最为关键的要素指标,科学家汇聚作为科技项目加速的根基,最终实现科学成果的转化是科技项目落地的主要方式。

  将项目从高校实验室、科研机构等地分类入库,经过产品化、公司化、市场化、产业化、资本化五个阶段出孵,进行独立运营,后期对项目落地进行跟踪服务及退出。科技项目加速方程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全产业链的运营模式,提供给项目、企业全面的专业服务配套,有效促进科技金融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央视前主持人,紫牛基金合伙人,天使投资人张泉灵也应邀做了演讲。张泉灵分享了在从事投资行业以来相关的投资方向、投资经验等。张泉灵以投资案例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领域内行业的发展情况与未来前景,并着重强调出所投资的科技型企业必须具备“技术壁垒、市场壁垒、商业壁垒”这几个关键要素,才能形成行业内的独角兽。

  科技金融大厦,是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由济南市科技局和历下区政府共同建设的科技金融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并得到山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升级为“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山东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