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保有机动车超过200万辆 暂不考虑限牌限购

2017-11-13 09:5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11月9日,济南市车管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济南交通进入“200万时代”——截至10月25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00157辆。

  “如果所有汽车首尾相连,可环绕城高速92圈。单算停车面积,占到了济南土地面积的近三成。”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科研室主任田云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净增机动车数量为17595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39%。市民购车已经从刚需到改善性需求过渡,购买家庭第二辆车的车主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汽车保有量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

  不过,田云强表示,目前仍暂不考虑限牌、限购措施,而将通过提高用车的时间、经济成本,“限用不限购”地来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对于济南的交通状况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济南不会通过限购政策来治理拥堵。限购政策虽然强制性地降低了小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但它并未真正实现相应交通需求的自愿转化。大量的购车人群只能加入‘摇号’的排队行列或通过高成本来取得使用小汽车出行的权利,经过一定时间,这部分需求仍将转化为小汽车出行,因而小汽车出行需求并未真正得到有效降低。”田云强表示,减少购买不等于减少使用,限购政策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由于中签率不断降低及竞价的不断提高,民众对相关政策的抱怨度也会逐步提升。

  田云强说,济南将逐步推进实施增加汽车使用成本调控政策,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高峰高于低峰”的原则,实行提高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推行路内停车收费等措施。严格落实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禁行,过境货车绕行,大货车限行等措施,通过提高使用成本,调控机动车无序增长和交通流量过快上升。(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