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市场监管局完善“五个平台”建设 全面优化信息公开

2017-11-13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沈洁

  为全面展示市场监管形象,方便公众信息查询,及时公布各类信息,区市场监管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面完善“五个平台”建设,优化信息公开。

  完善网上政务公开平台。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该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框架,明确公开栏目职责分工。实现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信息长期公开、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并且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开设了“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权力运行”、“重点工作”等十余个专题公开栏目。先后公开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20多部(条)、公示食品药品处罚案件9起、食品和药品质量抽检信息120条,其他类信息总计1000余条。

  完善在线办事平台。以“政府网审平台”为依托,主动公开涉及该局各类审批业务的相关知识,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涉及该局的所有审批事项都由一个窗口受理,审查、审批全程服务。企业负责人只需要登录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找到坊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办事指南中的“申报材料”清单,逐一准备好所需材料,在线申请提交后,再把必须要现场核查的纸质材料交到办事窗口就行了,方便办事群众。

  完善年报公示平台。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每年6月30日前,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将注册登记、备案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行政处罚等应当公示的信息通过年报形式公示。该局抽调50名业务骨干分成5个小组,由5名副科级干部带队,分别深入到5个所全力开展“突击月”活动,确保最大限度地市场主体知晓率、最大限度地市场主体公示率、最大限度地公示信息正确率。2016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已于2017年6月30日圆满结束。企业年报率、个体户和合作社年报率均高于上年度年报率。

  完善实地宣传平台。在全区282个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均建立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一条街和文化大院。宣传教育一条街,两侧墙壁悬挂版面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宣传。文化大院,定期广播食品安全常识。在全区各大主干道累计设置大型宣传标牌400多块、张贴宣传画2万余张,扩大了食药安全知识知晓率。

  完善公众参与平台。该局开通了“食安坊子”等微信公众号,公众号设置了“咨询解答”、“常见问题”等栏目,方便公众咨询提问。同时,该局还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学校食堂开放日”、食品安全知识“八进”等专题宣传等活动,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多份,设立专门咨询台,接受公众咨询服务2万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沈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