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市场监管局:转作风快行动开展全区食品安全“大体检”

2017-11-14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沈洁

  为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靶向性和覆盖面,提升食品安全质量,坊子区市场监管局转作风、快行动,多措并举开展全区食品安全“大体检”。

  一是着眼全区定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抽检任务,实现抽检全覆盖,今年抽检范围覆盖全区5个街办和2个发展区;涵盖食用农产品、食品的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食品流通环节覆盖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品店等不同业态;餐饮环节重点加强对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以及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旅游景区等餐饮服务单位的抽检;生产环节覆盖所有食品生产企业。抽检监测品种涵盖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饮料、酒类、应节食品、熟肉制品等31大类。全年计划抽检766批次,达到2.4批次/千人,其中蔬菜、水果、畜禽肉等食用农产品,每月至少抽检20批次,全年不少于240批次。

  二是抽样过程严把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确保抽检过程中被抽检单位负责人、该局监管人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人员三方同时在场,抽样机构和人员不得提前通知被抽样的生产者、经营者。抽样时,监管人员及时对被抽样者的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进货查验材料、是否齐全等进行核查。并监督食品抽样人员从食品生产、经营者仓库和用于生产、经营的食品中随机抽取样品,不得由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行提供样品。抽样结束后依法依规做好登记、封存,出具食品抽样凭证单,并由抽检方、被抽检方双方签字一式2份各自留存。

  三是检验结果快公示。准确及时公示食品抽样检测信息,该局在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了抽检信息公开专栏,定期公布抽检信息,确保食品抽检信息公布率达到100%。同时也通过该局“微政务”平台发布抽检信息,并提醒广大市民合理选购食材。截至目前,已公示抽检120批次,其中不合格3批次。

  四是结果处置快行动。针对不合格产品,该局建立了不合格(问题)产品核查处置台账,逐批销号。首先,第一时间送达不合格产品检验报告,并责令被抽检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其次,保证被抽样单位按照法定期限依法提出不合格产品复检申请或其他法律允许履行的义务;最后该局及时针对反馈情况对无异议的不合格产品予以立案查处和公示,确保了处置率和处置完成率两个100%。目前已立案查处3起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案件,案件查处情况也已及时公示。(通讯员:沈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