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GDP前景可期 海洋产业"孵化"新经济增长极

2017-11-22 09:05: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

  区域支撑

  一谷两区风生水起,才有了来之不易的“四分之一”

  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幅绝美的地球俯瞰图,深蓝色的大洋上“星光”密布,一颗颗璀璨的星点代表的是一个个智能浮标。这是实验室正在进行的战略任务——“透明海洋”的内容之一,由吴立新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全球深海大洋的智能浮标”已经启动。实验室给这个深海大洋的观测网络起了一个童话般的名字“深海星空”。

  以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大型协同创新平台为纽带,一个又一个带着蓝色标签的高校院所、“国字号”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纷纷落户青岛蓝谷。

  2500多亿元总量的背后,离不开近几年青岛着力打造的“一谷两区”的强大支撑。这些区域是青岛海洋经济的“加速器”和“聚宝盆”。正是得益于它们的涉蓝科研、涉蓝产业的不断提升,才有了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四分之一”。

  “从‘国字号’科研机构到‘985’‘211’高等院校扎堆落户,涉蓝高端要素正在蓝谷加速聚集。”青岛蓝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为记者历数近年来引进的高端引智成果:山东大学、中央美院、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6所高校在此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15个“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相继落户;国家“”学者黄锷领衔的青岛国际动态脑科学中心项目落户于此;累计引进两院院士、国家等各类人才3500余人;累计引进重大科研、产业及创新创业项目250余个……

  2016年蓝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实现海洋生产总值7.8亿元,同比增长19.6%。眼下,围绕打造“海洋科技新城”的发展定位,蓝谷正不断集聚各类涉蓝高端要素,丰富海洋科技新城内涵,也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蓝色活力,增添蓝色新动力。

  西海岸新区区位条件、科技人才、海洋资源、产业基础、政策环境等综合优势明显,具备推进陆海统筹、城乡一体、军民融合发展的独特条件,在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建设中定位于“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区”。2016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接近四成,年均增速达22.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7个百分点。

  红岛经济区聚焦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海洋+”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水下机器人、石墨烯新材料等蓝高新产业,成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地。随着“一谷两区”涉蓝大项目的陆续建成投用,定将会为全市蓝色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青岛的海洋经济,将以更广阔的空间、更绵长的后劲,在全国、全省建立更强大的比较优势。

  ■科技后盾

  聚集全国三成的

  海洋科研机构

  产业大发展,科技为后盾。说起青岛的海洋科研,不能不提的一个人物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原校长管华诗,他见证了青岛海洋科技的发展历程,更是一个自始至终都奋战在海洋科研一线的执著实践者。管华诗今天的身份是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董事长。不久前,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与美国克里夫兰临床医学中心正式启动了中美联合实验室建设,意味着国际最前沿的一批抗肿瘤靶向药物科研成果将在青岛落地转化。

  “我们进行了打通‘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科技链条瓶颈的尝试与探索,融合了事业、企业两类实体,三五年后你再看看,青岛的海洋医药产业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景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管华诗掷地有声。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曾是一家传统的海洋企业,过去的主业是从海藻中提取海藻酸钠,作为原料出口。而现在,他们已成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克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1吨8000元海带中提取海藻酸钠的价值为1.6万元,将海藻酸钠做成海藻纤维就变成8万元,再做成终端药用辅料就变为240万元,升值300倍。价值大幅提升的背后是科技人才的支撑。

  作为全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城市,本市在科研机构、人才队伍、产业发展等方面总体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海洋科技在蓝色经济升级发展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本市集聚了全国30%的海洋科研机构、50%的海洋高层次人才、70%的涉海两院院士。

  青岛还组建了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2526.25万元,累计投资项目11个,金额2921.5万元。通过引入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助力全市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这些强势科研新力量的崛起,在提升青岛海洋经济总量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其“含金量”。

  世界海洋经济发展已步入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在众多沿海国家和地区,海洋经济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经济研究院院长韩立民认为,海洋经济的发展可更多聚焦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立足青岛,面向全国,加强大型医药企业、养殖企业等成果转化的载体建设,促进海洋科技成果优先在本市转化,加快本市海洋经济发展走向“深蓝”。

  吟鞭东指即天涯,破浪扬帆谱新篇。用海而兴的青岛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以勇攀海洋科学、海洋经济发展高峰的不懈追求,向着“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