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方案:2018年将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

2017-11-22 09:50: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11月21日,山东省政府公布关于《山东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将加快推动我省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把山东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

  根据方案目标,到2018年建成创新型省份,形成特色区域创新发展格局;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示范;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比例达到20%以上,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55 人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5%以上; 全省科技服务业产业产值超过6000亿元,年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600亿元。

  到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更为显著,区域创新体系更为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技术对外依存度进一步降低,主要创新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方案还对构建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强化创新型省份建设支撑、提高创新型省份建设技术供给能力、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以及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监测评价等六大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支持济南、青岛等市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核心支撑力量,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支持威海、日照、淄博、潍坊、东营、泰安等市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发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优势,积极培育海洋经济新引擎,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先行区。

  推动省级高新区“以升促建”,创建国家高新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17市国家高新区全覆盖,带动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和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

  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以上,使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支撑。

  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到2020年,重点打造百个配套支撑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 创业辅导专业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明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小巨人企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点。

  到2020年,全省以科技领军企业为主体、产值过千亿元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达到20个左右,其中产值超过5000亿元的5个,覆盖海洋生物技术与医药、高端装备、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鼓励高校与地方共建大学科技园,共同搭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新平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建设数创公社,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引进培育一批大数据应用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争创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示范区。

  方案中还提到,将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支持青岛市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青岛模式”。支持威海市推进省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市和军民融合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实施“民参军”科技计划,重点在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装备等领域,支持开展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对参入项目给予后补助。实施“军转民”计划,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创新活动,积极承接国防科技储能释放,加强重点领域军民两用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支持共建军民两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各类创新平台,争创国家军民科技融合协同创新平台,示范带动全省形成整体统筹、点面互补的军民科技融合发展格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崔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