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划转国资充实社保落槌 比例高于全国

2017-11-23 08:05:00来源:鲁网作者:

  鲁网11月22日讯 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终于落槌。18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亮相。根据方案,划转比例设定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股权分红及运作收益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除另有规定外,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均在划转范围之内。

  “国有股权划转,部分充实社保基金,这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一项重大决策。”19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表示。

  据预测,到205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会达到峰值4.87亿人,人口老龄化率将会达到35%左右。李德荃说,拓宽社保基金补充渠道,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是我国应对老龄化必须做出的选择。

  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一项内容。而国资划转社保,山东在全国范围内是“首吃螃蟹”。

  早在2015年,山东率先出台了《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把省属471户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以2014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为基础,这18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共计180.65亿元。

  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后,在国有股东里实现了股权多元化。作为股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股东权利,但不干预企业具体经营活动,而是通过派出股权董事等方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履职行权。

  据悉,山东拟建立补充社保基金长效机制,比如,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工业基础好的城市,条件成熟时会考虑成立社保基金理事会。

  “长期来看,这一举措是重大利好。”李德荃分析说,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因此需要调整思路,做出的经营决策、投资决策,从稳定、可持续性和长远利益出发,防止补充养老金的政策落空。据悉,此次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李德荃认为,即便上市企业划转社保,“因为不允许套现,鼓励长期持有,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比如,盈利之上,要定期进行股权派息、分红,这样能保证社保基金实现较大结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