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造”讲好新旧动能转换故事

2017-12-01 09:03: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成龙

“烟台造”讲好新旧动能转换故事

  多年来,提到烟台多以美丽海滨和旅游胜地而闻名全国,其实烟台是我国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是地道的工业大市。2016年烟台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入1.63万亿元,利润1169.6亿元,稳居山东省第1位。

  面对经济新常态,烟台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既在转方式中加快发展,又在调结构上提质增效,既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着力加快发展新兴高端产业, “烟台造”成为响当当的制造业品牌。

  要做就做世界级企业

  以“为了老百姓都能穿上皮鞋”为目标的烟台合成革厂(万华化学集团前身)只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了与巴斯夫、拜耳等跨国企业平起平坐的化工企业巨头。

  万华化学集团坚持创新发展、全球布局,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掌握了一大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充分把握市场机遇,走出去赢得话语权,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质量最好、能耗最低、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MDI产能达到230万吨,位居世界前列。今年前9个月,万华化学实现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319.3%,为烟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赢得了靓丽成绩单。

  在烟台芝罘岛上,记者还看到了国际海工巨头中集来福士。从1977年成立的烟台造船厂,中集来福士不断发展,建设了中国最大的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基地,成为中国拥有半潜式平台、自升式平台及海工特种船舶系列产品线的少数海工企业之一。作为我国首批七家进入工信部海工装备企业“白名单”之一,中集来福士已累计交付36座各类海洋工程装备,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国际主流客户订单,其自主研发建造的蓝鲸一号是目前全球领先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水深和钻井深度上都冲破世界纪录,并成功承担了今年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任务,为大国重器增添了耀眼的“烟台元素”。

  做企业要有雄心,要做企业就要以世界级企业为目标。产品要市场上打得响,技术上能自主,还要有全球布局的眼光,最后更要有世界级品牌。

  坚持创新才能市场制胜

  烟台工业企业特别重视企业技术的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把核心科技拿到自己手里。

  位于烟台招远的山东玲珑轮胎是国内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轮胎生产企业之一。玲珑轮胎特别重视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在招远本部、北京、北美设立研发中心,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迄今为止,企业还承担了10多项国家级创新课题,取得全球500多项专利,其自主研发的“低断面抗湿滑低噪音超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这是国内轮胎行业第一个国家科学发明奖。凭借着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公司产品远销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大众、通用、福特、俄罗斯雷诺日产、巴西现代等多家厂商提供配套。

  作为山东招金集团旗下黄金交易及深加工板块的牵头企业,山东招金金银精炼有限公司在贵金属加工方面推陈出新,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抢占市场制高点。2016年春节期间,招金精炼公司与中国农行共同推出的“金猴献瑞”金银钞,得到了市场的热捧,共计销售160万册。产品热销的原因就在于本次推出的金银钞把“大闹天宫”这一经典IP融合了AR技术,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充分了解游戏、动画、模型等现代化交互元素这些内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9月30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印发实施《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试行)》,通过高点定位、精准扶持、借力搭台、项目推进、务实服务等“强措施”和“硬手段”,强势启动“制造业强市”战略。未来,烟台还将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这首交响曲中奏响最动人的乐章。(成龙)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