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跨携“河”发展 黄河隧道工程破土动工

2017-12-04 14:35:00来源:中新网作者:

    中新网山东新闻12月1日电(孙婷婷)济南黄河隧道工程12月1日破土动工,标志着山东省会济南正式拉开北跨携“河”发展序幕。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隧道。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泺口浮桥下游,全长3。7公里,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309国道。隧道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双管双层,上部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部为轨道交通M2线。

  根据《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济南黄河隧道仅允许大客车、小客车和小货车通行,在隧道北岸接线道路设置双向开放式收费站,双向18车道。

  “长距离、大断面穿越地上悬河,是人类开发利用黄河的又一壮举”。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历朋林介绍,泺口段黄河河床最大洪水位高出济南天桥区地面11。62米,隧道最大埋深50米,最大水位水土压力达6。5巴,最小覆土厚度11。2米。穿越鹊山片区低矮房屋、侧穿绕城高速桥桩最小距离5。3米,沉降控制要求相当严格。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泺口浮桥是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向北跨越黄河的唯一通道。为了跨越黄河天堑,相关部门在泺口修轮渡、搭浮桥,历经一百多年。现在,因为长期拥堵、反复拆除,已无法满足两岸市民便捷通行的需求。

  据悉,济南南山北水,城市东西狭长、南北狭窄。对济南而言,北跨不仅是破解目前“带”状发展困局、突破交通瓶颈,还有城市长大、产业升级等更深层次的含义。

  为了推动济南北跨携“河”发展,除了现有的10座桥梁,黄河上还将再建三座大桥和一条隧道,黄河隧道是“三桥一隧”项目的先行工程。根据规划,济南还将建设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建成后汽车、地铁将同步穿“黄”,消除困扰黄河两岸融合发展的交通瓶颈。届时,济南将由“大明湖时代”进入“黄河时代”。(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