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活力,东部爆棚!从加班图看济南深夜城市脉动

2017-12-08 09:51: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蔡宇丹

  信息和数据的流动,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活跃和繁荣程度。滴滴大数据视角下的山东省会城市济南,城市脉搏又是如何跳动?我们来看看,从济南的夜间出行活力图中,哪些是新崛起的活力中心?当你酣然入睡时,还有哪些人在忙碌着?

  从济南全天出行量趋势可以看出,晚上9点—11点订单量一直在增加,形成一个夜间小高峰,订单量和下午3点基本持平。对都市人来讲,加班、娱乐、医院急诊室,都是无数个夜间不眠场景。

  夜间活力,东部爆棚

  这是济南市主要商业中心20:00-24:00订单分布。从这个气泡图可以看出,活跃指数最高的前三名是恒隆广场;其次是高新万达广场、丁豪广场。济南高新万达广场的订单量几乎与位于老牌商圈的恒隆广场持平,而丁豪广场的订单量超过了泉城广场和世茂广场。订单量排名前10的商业中心,7家位于济南东部(位于章丘的维华商业广场和汇泉路唐人中心未在图中显示)。新的商业势力的崛起,在这张气泡图上看得明明白白。

  这是济南市加班打车热力图,取样来自于工作日21:00-22:00,起点为商务楼宇、终点为住宅小区的订单的起点分布。

  从热力图中看到,加班比较集中的区域有济南市高新万达广场、浪潮路、经十路银座中心、市中区银工大厦、环宇城、历下区铭盛大厦、保险大厦等。

  创业小伙伴老板喊你回来加班!

  浪潮路能上榜加班热力图一点不稀奇。华为有床垫文化,浪潮有“躺椅文化”。习惯了加班的浪潮员工对齐鲁晚报记者说,“没办法,公司发展快啊!”

  这是22:30的浪潮集团大楼。

  以济南市高新万达广场为圆心,周围5公里半径的范围,聚集了像奥盛大厦、鑫盛大厦、银荷大厦等一批商务写字楼和齐鲁软件园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这些地方聚集了一大批创业的中小型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商、信息咨询、广告传媒、商贸等行业在此聚集,中国女装淘品牌龙头韩都衣舍就在奥盛大厦。

  山东省本土最大的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提供的“职位地图”显示,上述区域内中小型创业公司招聘人员年龄都很年轻,岗位多以数据分析师、系统构架师、程序开发员、时尚设计师等新兴岗位居多,其次是销售岗位。

  从济南市加班族居住区域分布(取样于工作日21:00-22:00,起点为商务楼宇、终点为住宅小区的订单终点分布)可以看到,围绕高新区万达广场周边5公里加班族们选择居住在附近楼盘,比如雅居园、黄金时代。房天下数据显示,雅居园2017年11月二手房价格每平方米21414元,同比上涨26.5%,同期济南市二手房均价同比上涨20.86%。

  遥墙机场客流迈入“1000万+”,新城市走廊蓄力起飞

  滴滴出行大数据绘出的济南市在工作日21:00的通勤路线图。每一个轨迹背后,都是一个行色匆匆的人。

  在这张图上,济南的城市走廊就像扇动着的蝴蝶翅膀——沿着经十路东西拉伸,向东北延伸至遥墙机场,向西南延伸至长清大学城。自上而下主导的区域规划,能够在远离核心区的空间再造出新的城市出行中心。

  而东北方向的这只“翅膀”扇动得如此有力,得益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客流量迈入千万级。2016年济南陆续开通或加密了塞班、芽庄、大阪、平壤、巴厘岛、海参崴等13条航线,执飞首尔的航空公司达到6家,航班量每周32班,这使得遥墙机场吞吐量暴增。

  研究表明,在所有交通运输方式中,民航与新经济关联度最大。国内机场每百万航空吞吐量,可产生18.1亿元综合经济效益,跻身1000万+机场行列,意味着将为济南市创造181亿元经济效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